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7版:时事

二十年,法国足球依旧“腰”娆

□ 郭林玉

世界杯半决赛,法国对阵比利时,这本应该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双方超过18亿欧元的总身价、高天赋与更高天赋的激情碰撞、提前到来的决赛——媒体赛前这一切渲染都吊足了球迷的胃口。然而,希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随着乌姆蒂蒂在角球中的头球破门,法国人选择了全线防守,全场比赛也在略显沉闷的1∶0中结束了。

我们无权责备法国队的保守与功利,因为“联赛靠进攻,杯赛靠防守”这本就是足球界的一个“真理”,而法国队只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句话罢了。其实提起法国足球,防守从来都是他们的看家本领。不同于意大利的明星防守线,法国队的后卫与后腰不显山不露水,但一直是球队的根基。从图拉姆、德尚到维埃拉、马克莱莱再到如今的瓦拉内、坎特,二十年来,法国足球的中后场人才辈出,特别是他们的后腰,就像巴西的历届神锋一样成了一个传统。

20年前,法国队在本土夺得了第一座也是他们迄今唯一一座大力神杯,当时法国主教练雅凯手下拥有德尚、维埃拉、珀蒂、卡伦布等出色的后腰人选,在中场强大的防守能力使得法国队以只失2球的成绩获得冠军。2006年,法国队拥有维埃拉和马克莱莱两个顶级的后腰,他们分工明确,马克莱莱负责中场的拼抢和拦截,而维埃拉则在后插上战术中完成致命一击,虽然那届世界杯法国没能夺冠,但多梅内克极力推崇后腰后插上的战术取得了成功。

本届世界杯上,他们拥有现役最强后腰之一的坎特,面对阿根廷,正是坎特全场防守梅西,使得梅西整场比赛碌碌无为。坎特体力充沛,拦截和抢断能力出色,传球很少出错。前中国国家队主力中锋杨晨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有过不去的坎特。”这直观地说明了观看坎特比赛时我们的感受。在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坎特的中场覆盖和拦截,阻断了德布劳内和前场的串联,间接地让比利时的进攻变成边路传中。

身高1米68的坎特不够高大,但他依然是法国队的铜墙铁壁。“地球上70%的表面被水覆盖,剩下的30%被坎特覆盖。”所以,哪怕他们的主力中锋吉鲁10次射门没有一个进球也不妨碍法国队的取胜,因为他们还有帕瓦尔、瓦拉内、乌姆蒂蒂这些能进球的后卫和无所不在的坎特。

巧合的是,1998年法国队夺冠时,他们的首发中锋吉瓦什在门前屡屡浪费机会,没有取得一个进球。半决赛对阵克罗地亚,他们也是利用后卫图拉姆的两粒进球逆转取胜的。

20年,难道真的是一个轮回?

2018-07-12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4695.html 1 二十年,法国足球依旧“腰”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