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2版:要闻

强降水来袭 陇东南告急 多景区关闭

陇原各地积极开展抗洪抢险防汛减灾工作

7月11日,救援人员在甘肃文县碧口镇展开救援。    新华社照片

▲文县干部群众和武警战士众志成城抗击暴洪。 王小勇 摄

▲救援人员解救碧口镇被困群众。 白 杨 摄

▲武都消防官兵全力营救被洪水围困的洛塘镇八房村村民。 张虎伟 摄

▲成县公路段工人在国道316线丰泉山段清理泥石流。 吴庭栋 摄

▲武山县广大干部群众武警官兵积极投身抢险救灾。 丁晓刚 摄

▲天水交通部门开展抢险保通工作。 胡泽庭 摄

陇南:近10万人受灾 经济损失2110万元

本报陇南讯(记者 白 杨)7月9日20时至11日08时,陇南市普降大雨,部分地方大暴雨。此次降雨造成陇南部分县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康县、文县、武都南部、成县黄渚、王磨及徽县永宁、嘉陵一带,最强降水时段主要出现在10日11时到22时,小时最大雨量点为成县王磨镇杨庄村53毫米。最大三个雨量点为文县中庙265.9毫米、成县杨庄村229.7毫米、文县碧口229毫米。强降雨致使文县境内河流水位暴涨。从11日早晨6时开始,碧口库区泄洪流量已增至2500立方米每秒,碧口镇辖区低洼地段,国道212线豆家坝路段已全部淹没。因库区水位急剧上升,碧口水库泄洪量还将增大,大坝以下河道水位还将上升,当地有关部门正在全力组织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受暴雨侵袭,陇南市多条公路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截至2018年7月11日10时,兰海高速(G75)武罐段琵琶隧道(四川方向)进出口均有山体滑坡现象、柳叶剑隧道口护坡水毁严重。平绵高速(G8513)成武段望关收费站匝道(武都方向)造成护坡框梁塌落,以上部分路段实行半幅通行。十天高速(G7011)陇南段路面湿滑;西峡隧道上行线(武都方向)封闭。

经进一步统计,截至7月11日0时,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陇南市康县、礼县、徽县、两当、西和、成县、文县等7个县区53个乡镇344个村24832户98119人受灾。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1412.1公顷,成灾面积1400.5公顷,绝收面积105.03公顷,中蜂受损420箱;黄渚镇须弥山厂矿企业厂区进水,厂区20米护坡垮塌;国道受损1条0.07千米、塌方20平方米,县乡道路受损33处,通村公路受损134处、塌方量24410方。康县、成县部分乡镇电力中断,滑坡塌方7134方;房屋倒塌6户13间,严重受损12户39间,一般受损13户30间,农户房屋进水138户344间。

此次洪涝灾害共为陇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10.95万元,其中农业损失785.23万元,工矿企业损失1万元,基础设施损失1255.1万元,家庭财产损失69.62万元。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之中。

截至记者发稿时,因暴洪灾害致使文县县城断电,碧口古镇通往文县县城、武都及四川广元方向的三个出口均已受阻。

武都区26乡镇遭强降雨天

本报武都讯(通讯员 张虎伟)2018年7月10日19时50分至7月11日11时50分,武都区五马镇、甘泉镇等26个乡镇出现强降雨,最大降雨量为112mm,多处发生洪涝、泥石流和塌方,造成人畜饮水管道、灌溉渠道、河堤、农田、农作物、道路、桥梁等不同程度受损。

经初步统计,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蒲池乡、城关镇、东江镇、安化镇、马街镇、洛塘镇等26个乡镇受灾。目前,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统计,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

礼县8600余人受灾

本报礼县讯(通讯员 薛小平)7月9日10时至7月11日18时,礼县境内持续降雨,最大降雨量为77mm,西汉水持续上涨,西汉水洪峰流量最高达720立方米每秒,已达到18年来最大洪峰流量,引发次生灾害。全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发生洪涝灾害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截至7月11日下午5时统计,这次灾害致使礼县桥头、石桥、肖良、雷王、王坝、马河、雷坝、白关、湫山、城关、白河、宽川等12乡镇79村1974户8608人受灾,2名群众因灾死亡,小麦、玉米、洋芋、大豆等农作物受灾严重,造成部分农户住房倒塌,部分道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遭到水毁,交通一度中断。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碧口转移疏散群众1.5万余人

本报陇南讯(记者 白 杨 通讯员 李智谋)连日来,持续不断的强降雨造成文县白龙江段、白水江河水暴涨,碧口镇区受灾十分严重,房屋进水1200余户4500余间,转移疏散群众15200余人。

截至2018年7月11日14时,连续强降雨造成文县白龙江段、白水江河水暴涨,碧口镇滨江公园、菜市场、滨江停车场、滨河路、中街全部被淹没,碧口吊桥被冲毁,212国道中断;全镇停水、停电,通讯中断;通村公路因塌方、塌陷、水毁等全部中断。据初步统计,通村公路累计塌方306处47000立方米,塌陷路基146处24100立方米;损毁河堤1430米,受灾农作物600亩,经济作物170亩,受损人饮管道26000米;房屋进水1200余户4500余间。

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定西逾300公顷农作物绝收

本报定西讯(记者 丁陆军) 7月6日以来,定西市范围内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区域出现短时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截至目前,灾害造成陇西县、通渭县、漳县、临洮县、渭源县、安定区等6县区46个乡镇283个村29961户124445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822万元。其中陇西县受灾最严重,因灾死亡3人,受伤1人,紧急转移安置122人;15个乡镇116个村24249户99650人受灾。

据统计,这次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4999.266公顷,成灾面积2814公顷,绝收面积300.589公顷。倒塌房屋55户133间,严重损坏房屋108户307间,一般损坏房屋177户433间。灾害造成农业经济损失1865.08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22.45万元,工矿企业损失1032.37万元,家庭财产损失698.1万元。

灾情发生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员查看灾情,抢险救灾,统计受灾情况,安置受灾群众,开展抗灾生产自救。

漳县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本报漳县讯(通讯员 闫宝明 董建彬)近期漳县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连续降雨导致全县13个乡镇90个村、8301户34862人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和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严重。据统计核实,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094万元。

此次暴洪灾害致使漳县高新路四族至石川段,新草路新寺至东泉段多处交通中断,损毁农村公路94条43公里。漳县交通部门立即组织人力,调运各种机械设备,第一时间赶往灾区查看灾情,对损坏道路进行紧急抢修。截至7月8日,共抢修高新路、新草路、东新路、榜黑路等冲毁中断道路21处。受损的农村公路由各乡镇组织机械和人力进行抢修,部分工程量较大的损毁路段,暂时设立警示标志或改移便道,以保障群众出行。

省内多家旅游景区暂停开放

本报兰州讯(记者 张 栎)7月11日,受强降雨影响,省内多家旅游景区发布了景区暂停开放的公告,省旅发委也发布了《关于防范自然灾害的旅游安全提示》,确保在甘游客安全。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发布通知,受近日持续性强降雨影响,麦积山石窟时有小碎石坠落,为了确保游客游览安全,现暂停开放麦积山石窟,游客可购买25元景区门票(即不含参观麦积山石窟)游览。网络购票的游客可在相应的购票平台申请退款,麦积山石窟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崇信文旅龙泉寺景区发布公告:受连续降雨及特大暴雨影响,龙泉寺景区发生多处塌方、滑坡、倒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受灾严重。现景区正在全力抢险救灾,为防止发生二次灾害,保障市民游客的安全,景区从11日起停止售票,暂时闭园。

宕昌县官鹅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景区临时关闭公告: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内河流水位暴涨,部分道路被冲断,存在落石和滑坡等安全隐患,临时关闭官鹅沟大景区,待天气正常后恢复运营,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甘肃两当云屏三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两当云屏三峡景区内河水暴涨,通往景区的道路存在积水,两当至云屏三峡景区道路极易出现落石和滑坡等自然灾害,景区暂时关闭,待天气正常后恢复运营。

成县旅游局发布公告,成县境内各景区因降雨影响道路受阻,通行不便,为了保障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决定临时关闭成县境内所有景区(西狭颂风景区、鸡峰山风景区、杜少陵祠风景区),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我省多条河流 发生超警戒洪水

本报兰州讯(记者 王云祥 实习生 张 漾 郑玉冰 谭玉萍)7月11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披露,7月9日以来,我省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受强降水影响,我省白水江、西汉水、白龙江、洮河、泾河、渭河等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

据介绍,7月10日上午,文县碧口水库入库流量1762 m3/s,水库开始超过汛限水位,水库控制泄量960 m3/s,降低下游麒麟寺水电站水位至死水位以下运行,统筹协调碧口水电站调度及碧口镇防汛工作。18时,当流量达到1454 m3/s,碧口镇沿江一些排水口倒灌,加之镇区排水不畅,出现内涝和淹没。11日5时,白水江尚德站洪峰流量2300 m3/s,碧口水库入库流量3500m3/s。11时,碧口水库水位702米,超过汛限水位7米,仍在上涨,接近设计洪水位(703.30米)。碧口镇区3处低洼区内涝和受淹,1000余名群众被迫转移。暴洪灾情发生后,省水利厅等多部门积极行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陇南市、文县抗旱防汛指挥部及时预警,组织力量加固加高堤防,封堵沿江排水口,撤离低洼区群众,全力开展了抗洪抢险工作。目前,白龙江、白水江洪水水势略有回落,碧口水库水位缓慢上涨,漫溢河堤已加高,抢险救灾工作正在开展,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我省高速公路 启动汛期应急抢险

本报兰州讯(记者 蒋文艳) 连日来,我省陇南、天水、平凉等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强降水导致我省G22青兰高速、G30连霍高速、G7011十天高速、G75兰海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受雨水灾害影响正常通行受阻,为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全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积极开展了应急抢险工作。

7月10日,陇南部分地区发生泥石流,武罐高速下行线琵琶隧道出入口发生泥石流,交通阻断。枫相隧道与金丝猴隧道连接处变电站基础垮塌,成武高速往武都方向望关匝道口框形梁护墙发生坍塌,致使道路半幅通行;7月10日夜间至11日凌晨,天水清障救援一大队连续作战7小时,对宝天高速秦州隧道口塌方及下行线K1398处涵洞护坡路基等安全隐患进行加固处置;7月11日凌晨2点左右,宝天高速下行线K1278处(桃花坪观景台)因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天水清障救援二大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抢险,协同高养中心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在凌晨 5∶10完成了道路清理工作,道路实行半幅通行。

截至记者发稿,仍有宝天高速下行线往宝鸡方向桃花坪观景台处有山体滑坡;下行线往宝鸡方向桃花坪隧道西口有树木倾倒;G30连霍高速K1434处上行、下行方向均有山体滑坡,以上道路半幅通行。G22青兰高速西长段庆阳南站受降雨影响广场积水,导致出入口车辆无法通行,高速公路各部门及高养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全力修复当中。

兰铁集团积极应对 确保运输安全

本报兰州讯(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强 科  实习生 徐碧凝)7月10日,特大暴雨席卷了天水、陇南、定西、陇西等甘肃中东部地区,陇海、兰渝线运输组织受到严重影响。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中国铁路兰州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封闭区间、限速运行、排查险情、应急处置等措施,竭力将水害对安全畅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降雨,该集团陇南工务段组织人员对管内防洪地点进行24小时看守,采取动态添乘、轨道车巡查与地面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安排客货双向添乘17人次,出动7组轨道车对受降雨影响较大的姚渡至漳县站间行车设备进行重点巡查16次,保障了兰渝铁路全线线路的正常运转。陇西车务段对陇海线、兰渝线所有防洪点进行了全覆盖、无遗漏观测和监控。定西工务段、兰州电务段重点检查管内陇海线下沉地段、桥涵洞基过渡段、天沟、截水沟以及站场和信号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处置安全隐患,确保了行车设备安全。

据兰州局集团公司调度部门介绍,受特大暴雨影响,兰州局集团公司兰渝、陇海线多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其中兰州至厦门T128晚点15个小时,兰州至北京西Z76停运。

2018-07-12 陇原各地积极开展抗洪抢险防汛减灾工作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4667.html 1 强降水来袭 陇东南告急 多景区关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