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1版:头版

近期陇原暴雨为何如此频发?

本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郭俊琴 实习生 谭玉萍

进入7月份,冷暖气流频繁交汇致使我省出现阶段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尤其在陇中、陇南、陇东地区,给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省气象专家分析认为,冷暖气流交汇频繁引发强降水天气,而天气及地理双重因素又致使灾害严重。

多地降水持续半月

近期,天水麦积山区石佛镇遭受了持续半月的强降水袭击,接连不断的暴雨使该市多地房屋出现倒塌,农业受损严重。

记者连线麦积区石佛镇村民王春梅,她告诉记者:“几场暴雨,今年的庄稼全被淹没了。我家就住在山崖下面,一下暴雨洪水沿着山坡冲进家里,镇上多数房屋被冲塌了。政府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所有村民疏散到安全的地方,有些房屋倒塌没地住的暂时先安置在附近的学校住。”

继6月24-25日、6月29日和7月1-2日天水连续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之后,这是天水出现的第四次降水天气过程。武山县东部和南部,甘谷县南部,秦安县东部和南部,秦州区、麦积区、清水县、张家川县大部雨量达50毫米以上,部分乡镇可达100毫米以上。

除了天水,陇南多地也告急,7月10日,国道212线碧口镇附近塌方,路段积水严重,各乡镇农村道路不同程度有损毁,甚至个别乡镇村级道路已完全不通。初步统计,截至7月11日零时,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陇南市康县、礼县、徽县、两当、西和、成县、文县等7个县区近10万人受灾。

7月10日,陇南市拉响了地质灾害红色风险预警,定西、天水两市也拉响了地质灾害风险橙色预警,甘南、临夏、平凉、庆阳等市州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风险预警;9日~11日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0日白天到夜间,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出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全省共计1959个测站(968个乡镇)出现降水,其中大暴雨37站,暴雨626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文县中庙,达258.2毫米。

气候中心监测显示,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为近10年最多,甘肃东南部降水偏多4成以上,定西市南部、天水市北部、平凉市西部和庆阳市北部偏多8成~1.5倍;6月下旬以来我省东南部强降水范围广,间隔时间短、频次高,极端性强,主要集中在定西市、天水市、平凉市、庆阳市、陇南市、甘南州及白银和兰州部分地方。

冷暖气流频繁交汇引发强降水

西北区域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林纾介绍,近期我省出现阶段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近期出现西移北升变化,我省恰巧位于其周边的外围,这使得西南暖湿气流旺盛,加之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这一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我省河东交汇,形成较强降水天气。

据了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夏季影响中国大陆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因此,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影响甘肃夏季区域性暴雨发生频次的重要因素。

林纾介绍,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出现了阶段性偏强、偏西、偏北特征,我省恰处于其西北边缘,其周围的气流为我省西北边缘输送来丰富的暖湿水汽。从大气环流的形势上看,6月份以来,大气环流不但利于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而且利于孟加拉湾水汽向东北方向输送,这样就形成了来自两条路径的暖湿水汽输送到我省,同时加上北方冷空气的频繁到来,就成了今年6月以来我省尤其是河东地区多强降水天气的原因。

林纾分析认为,从近10年来的同期降水统计看,2013年、2017年、2018年是我省夏季三个降水较多的年份,但每个年份降水情况又所有区别:2013年夏季降水是全省多地较多,2017年的特点是只有甘南少、其他地方都较多,2018年以来的特征是甘南、定西南部、陇南、天水、平凉、庆阳偏多。这主要是受今年6月份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出现了阶段性偏强、偏西、偏北特征的影响,河东尤其是陇东南处于其西北边缘,在充沛水汽和频繁冷空气影响下,出现了多次强降水天气过程。

双重因素致使灾害严重

临洮县窑店镇多地麦子、胡麻等作物倒伏在地上,有的已经发霉腐烂,当地村民王守信皱着眉头感叹:“守望一年的庄稼,几场雨全都没了 ”。

记者在西北区域气候中心的土壤湿度分析材料看到,目前,河东0~3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均在60%以上,墒情良好,部分地方在90%以上,处于过湿状态。

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农气专家万信介绍,此次持续降雨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利弊兼有,利于河东麦田土壤收墒,为来年夏粮生产打好基础。但是不利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其一,目前,马铃薯大部处于开花期,近期气象条件极易于马铃薯晚疫病发生流行。其二,局地强对流和阴雨天气较多,造成定西、陇南等地高半山部分尚未收获的冬小麦倒伏、发芽霉变。其三,易造成处于果实膨大期的苹果等果品发生病害。其四,易引起定西、临夏、甘南等晚熟春麦区小麦条锈病发展流行。

此次降雨不仅农业受损惨重,也造成多地房屋倒塌,道路冲毁,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我省中部、陇南、陇东等地,易因降水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历史上特别严重洪涝灾害有:2010年“8·8”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2012年“5·10”岷县特大雹洪泥石流灾害。

省气象专家分析认为我省灾害重有气象原因,也有地理原因。我省东南部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当有天气系统经过时,系统性上升运动与地形抬升运动叠加,易形成特别强的上升运动,从而形成局地的极端强降水。地理地质方面,首先,我省东南部地形复杂,山势陡峭,植被稀疏,地质环境脆弱,地表砂石风化严重、土壤疏松,降水强时,短时间难以吸收,大量泥土混合着砂石被雨水裹挟,迅速下泄,破坏力极强。其次,我省南部河流落差大、支流多、沟渠多,遇强降水易形成山洪泥石流。另外,山多、地少,农村的房屋大多是“择河而居”,洪水沿河道迅速下泄时导致大量泥沙冲毁房屋现象出现。

2018-07-12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4660.html 1 近期陇原暴雨为何如此频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