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11日
第02版:要闻

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接1版)

“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住得干净。现在,村里粪堆、柴堆和垃圾堆有了统一处理点,环境越来越好,村里人都觉得有面子了,城里人也开始羡慕我们农村人过得舒适。”说起村里环境的改变,村民王明浩一脸自豪。

2018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深入推进,宁县瓦斜乡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全乡结合地域特色,以永吉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旅游脱贫模式,带动群众以土地、劳动力、资金入股,整合全村土地,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休闲乡村游和特色种植业,注册成立了宁县永吉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一座占地300亩的宁县义渠百花园景区。今年“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景区盛开的知音等100多种温带花卉吸引了数万名市内外游客前来游玩。游客的日益增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激发了永吉村村民产业致富的内生动力。许多农民将自家做的搅团、炒卜啦、饸饹面、凉皮、凉粉等带到景区周边摆起了小摊,这些特色小吃受到游客喜爱。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18年,庆阳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农房改造、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污染整治、垃圾处理等措施,农村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创建了一批生态型、宜居型、休闲旅游型和文化传承型特色美丽村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美丽示范村192个,其中:省级79个、市级33个、县级80个。

市住建局局长刘聪说:“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全市农村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为农村生态宜居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实现乡村生态宜居,还要继续加强农村生态保护,科学编制乡村建设规划,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农村。”

文明乡风 植根农民“心田”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庆阳市一些农村居民意识形态出现偏差,社会关系日趋淡薄,高价彩礼、封建迷信、聚众赌博、薄养厚葬、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随处可见。

如何在农民“富口袋”的同时,富其头脑、丰其内涵?今年以来,庆阳市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设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倡导农村居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遏制高价彩礼等陋习。各县(区)围绕孝贤、慈善、美德等主题,深入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婆婆等各类创评活动,崇德向善、尊老爱幼、文明和谐的新风“吹遍”陇东大地。

乡风文明,是乡村良好社会风气、生活习俗、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等的总和。今年5月,为了根治农村地区因婚致贫、返贫情况,华池县文明办印发《关于整治解决高价彩礼问题的工作方案》,紧盯高价彩礼问题突出的乡村和群体,通过限制信贷、公开曝光等奖罚措施,转变群众婚嫁观念,树立农村婚丧新风尚。

“儿子要结婚了,这要放在以前,我们老两口肯定要为婚宴发愁。现在村里红白理事会各项设施齐全,我们可以根据自家经济条件操办,不用‘打肿脸充胖子’。”说起前不久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悦乐镇鸭洼村温怀明打心眼里高兴。他告诉记者,如今,村民们娶媳妇、嫁姑娘不爱比谁家彩礼出得高,就爱比家风正不正、子女孝顺不孝顺。

2018年,庆阳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期。为了将扶志与扶智工作相结合,各县设立农村脱贫攻坚讲习所,为贫困群众脱贫“充电”。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聘请“乡土人才”当讲习师,围绕“群众需要知道什么,需要群众知道什么”两个重点,通过“农民讲给农民听,农民带动农民干,农民做给农民看”,以讲促学、以学促做,定期分赴村组农户、生产一线宣讲授课。村民慕明军家养殖牛犊15头,承包菜地30多亩,是村里的养殖能手,被聘请为讲习所的讲述员后,开办了《我的致富经》讲习课目,带动一大批种养大户发展产业。

一系列移风易俗新举措,使文明乡风“吹遍”了庆阳市广大农村地区。市文明办综合科科长王千一表示,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综合的、全方位的、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汇聚政府、社会组织、村民自身等多方力量。要贴近百姓生活,植根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扬正气、压歪风、富头脑、丰内涵,不断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

2018-07-1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4287.html 1 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