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第03版:市县

庆阳:

传统土炕变身“水暖炕”

本报记者 涂文奎

6月20日,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村民赵亭亭家告别了“烟熏火燎”的烧炕时代,传统的土炕“摇身一变”成了安全节能又环保的水暖炕,只要轻松动动手指,几分钟炕就能热起来。今年,庆阳市在农村示范推广土炕改水暖炕的清洁能源取暖方式,开启蓝天保卫工程,目前全市有500余座土炕被改造成了环保节能的水暖炕,

记者在赵亭亭家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原来的土炕上铺设高密度挤塑板,在挤塑板的缝隙里均匀缠绕上硅胶管,用锡纸密封固定……不到半小时,水暖炕就铺好了。

“只要在加热主机中加入1500毫升纯净水,打开电源加热5分钟,原来冰冷的土炕就能变得暖暖和和。”工作人员说,“主机带有智能调节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温度,并能保持恒温,最高温度能达到75度。”

水暖炕装好了,赵亭亭的母亲高兴地合不拢嘴,赶紧坐在炕上感受热度。“以前用麦草和煤烧炕,要么炕不热,要么烫得睡不着,我家这个炕时间久了,缝隙里还往出冒烟,烧过几床褥子。以后就方便省事多了,没烟了,也安全了。”赵亭亭说。

西峰区寨子乡老城村北城组的李菊英今年71岁,家里一直用土炕,今年3月,听说水暖炕经济实惠、安全环保,便找人将家里的土炕改造成了水暖炕,使用了3个月,李菊英觉得自己做了很正确的决定。“以前早晚得出去烧炕,天冷地滑,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不方便,现在只需要打开加热主机,一会儿炕就热了。主要还很省钱,一晚上耗电不到一度。”李菊英说。

负责安装水暖炕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采暖季按照5个月150天计算,需要用煤450公斤左右,大约需要花费300多元。水暖炕每晚需要1度电,一度电0.5元,一个采暖季只需要75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都青睐水暖炕,水暖炕不仅提高了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基础。

2018-07-05 庆阳: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3086.html 1 传统土炕变身“水暖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