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第02版:要闻

从冠军到教练,他并不寂寞

本报记者 张丽丽 实习生 朱家红

安军林是秦安县业余体校一名残疾人教练,他虽然肢体残疾了,但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先后为秦安、天水、甘肃,乃至国家赢得了一项项殊荣。

记者见到安军林的时候,他正在体校训练参加今年第十届甘肃省残疾人运动会的比赛人员。只有一条左臂,身材高大,皮肤黝黑,这是初见安军林的第一印象。

今年41岁的安军林,5岁时因为一场意外致残,但从小表现出的对体育的兴趣让他走上了赛道,在一次又一次的摔倒中他逐渐脱颖而出。从学校的操场上跑向了专业的赛道,从县里跑到了省里,甚至踏上了国际赛场。优异的成绩让他成为那个年代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

1989年7月,安军林代表天水参加了甘肃省残疾人青少年田径、射击锦标赛, 他表现出色,力挫各路选手,轻松夺得跳高、跳远两枚金牌。11月,他又代表甘肃省出征全国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在1500米和跳高中勇夺两枚金牌。1990年7月他代表中国赴法国圣太田参加了世界青少年伤残人田径运动会, 和全球各国选手同场竞技,在800米和1500米比赛中,夺得一银一铜,鲜艳的五星红旗两次在法国圣太田体育场冉冉升起。

“看着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不是一名残疾人,而是一名能为祖国争光的运动员,那种骄傲和自豪感让我终生难忘。”安军林说。

退役后的安军林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帮助热爱体育的孩子们实现梦想。自1991执教以来,在无数个春夏秋冬、雨雪风霜中,安军林起早贪黑,没有节假日,一个学生一套教案、一套训练计划,每天在第一声鸡鸣中奋起,带领学生长跑、掷标枪、推铅球,在汗水与泥土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正是这种执著的苦教苦练,为秦安县培养了获得更多奖牌的运动员。

2010年8月在广州举行的残疾人亚运会上,安军林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杜月婷获1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许多学生眼里,运动场上的安军林是一名严厉的教练,但在生活中更像一位嘘寒问暖的父亲。

安军林说,“看到孩子们有了成绩,我心里也是十分的骄傲,为他们感到自豪。我常常教导他们,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其实是和自己在战斗,不仅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更要与自卑的心理作斗争。体育赛事无大小,任何赛事,都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亦如此。”

安军林的言传身教和对热爱体育事业的执着激励着更多的青少年,特别是残疾的青少年奋发图强、自强不息,为家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2018-07-05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3078.html 1 从冠军到教练,他并不寂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