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第02版:要闻

灾难面前不退缩

——武山“7·1”暴雨救灾现场侧记

紧急出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抢险。

大桥下面,洪水将造成新危险,党员组成的特别工作队冲在最前面。

有党旗的地方,就有党员的身影。

本报记者 丁晓刚 文/图

7月1日18时至7月2日10时,武山县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最大降水达124.4mm,加之上游下泄洪水剧增,县内渭河及其支流出现50年未遇特大洪水,造成全县1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灾情非常严重。据初步统计,本次强降雨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91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约400万元,道路、堤防等基础设施经济损失约2119万元,家庭经济损失约172万元。部分乡镇路段严重受损,多处公路、堤防被冲垮,部分通讯、供水、供电设施损坏。同时,在本次暴洪灾害中,有1人死亡,2人失踪。

灾情就是命令

出现强降雨后,县委向全县党组织提出了严肃的工作要求,县政府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种专业工作队快速成立,一面面党旗升起在受灾群众的心中、在每一个受灾点。

7月1日当晚,武山主要领导昼夜带班值守,深入县气象局、防汛指挥中心分析研判雨势,提出应对措施,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预警监测和防范应对等工作。乡村两级干部坚守村庄,通过广播喊话、上门劝导等方式,紧急疏散危险区域群众,做到了暴雨期间无人员伤亡。

2日凌晨,县四大组织领导带领相关部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各乡镇迅速反应,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乡村干部群众3万多名积极抢险自救;县交通、水务、供水、供电、通讯等部门快速行动,及时组织应急抢险人员,调运挖掘机、装载机等300多台机械设备,深入一线,突击抢修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驻武部队官兵、公安、消防、武警300多人,以及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等救援力量积极投身到抢险救灾工作中。经过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县内主要交通干道和大部分堵塞路段已全部抢通,大部分供水、供电、通讯设施恢复正常。

灾害面前党旗红

灾情面前,一个个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一个个党组织挥动党旗,一个个机关党员胸前佩戴了共产党员的特殊徽章。记者看到,武山县直机关以党支部为核心组成特别工作队,县政府机关以党员为核心组成专业别动队,快速出现在救灾第一线。

目前,抢险救灾工作正在全力、全面进行,受灾区域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各种损失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7月3日上午,武山县再次召开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紧急会议,县委书记索鸿宾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时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全县党组织和党员要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把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大事,积极深入灾情一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要加强指挥调度,县防汛指挥部要统筹抓好指挥协调、应急保障、物资调运等工作,有条不紊指挥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要层层靠实责任,县四大组织领导要盯紧抓牢,深入包抓乡镇督导抢险救灾工作,指导组织乡镇和部门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同时要全面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最大限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武警官兵为人民

灾情发生后,驻武山县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紧急部署、迅速集结、挺进灾区,装填、搬运沙袋,抢修加固道路桥梁、河堤、公路、同心电力等基础设施,转移受灾群众,清除街道淤泥。

7月3日傍晚,武警天水支队官兵赴洛门镇孟庄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抢险救灾。记者看到,救灾现场,他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冒着瓢泼大雨,或两人一组装填、搬运沙袋,或五人一组拉石头、绑铁丝网。装满这一袋沙子,搬运到指定地点,便迅速开始装下一袋。石块太大,一个人搬不动,两三个人合力抬。绑铁丝网需要的人多,五六个人便一起使劲。雨水混着汗水,淋满他们的脸颊,他们却顾不上擦一擦,只是咬着牙铆足了劲儿地干活。

部队官兵们不畏艰险、不怕疲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战斗精神和顽强作风,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群众,他们和部队官兵一起投入到装沙、搬运工作中去,合力抢险救灾,奏响了鱼水情深、军民共建的新乐章。 老百姓夸赞说,再大的灾难,只要有党有军队,我们心里是踏实的。

2018-07-05 ——武山“7·1”暴雨救灾现场侧记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3072.html 1 灾难面前不退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