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第03版:市县

戈壁滩上果蔬香

本报通讯员 许大凯

日前,笔者来到高台县八坝滩,看到昔日飞沙走石的茫茫戈壁如今已被改造成为绿意盎然的戈壁农业先行区,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赫然矗立,蔚为壮观。走进温室,只见色香诱人的人参果和娇艳欲滴的草莓挂满枝头,个头饱满的西瓜茁壮生长,工人们则忙着采摘、装运各类成熟的蔬菜。

高台县新绿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八坝滩的拓荒者,据公司负责人严汉斌介绍,目前种植作物的温室达60座,有葡萄、草莓、人参果、西瓜、水果柿、彩椒、圆茄等15种果蔬。早在种植之初,公司就和酒泉客商及本地超市签订购销协议,所以果蔬的销路不用犯愁。“温室外面的货车就是酒泉客商的,今天拉的是彩椒,有1吨左右。”严汉斌说。在发展订单农业的基础上,公司还积极发展观光采摘,眼下草莓已经成熟,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上周末,两天时间一共来了80多名游客观光采摘,销售额近3000元。”严汉斌喜出望外。经过近3年的发展,公司在这片戈壁滩上初步建成了集休闲观光、瓜果蔬菜自选采摘、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林牧综合示范基地,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在戈壁滩上搭建日光温室,种植水果蔬菜,不仅需要足够的资金,而且需要先进的技术。今年,县委出台“一号文件”大力支持戈壁农业的发展。“对符合戈壁农业发展区域,当年连片新建日光温室达到50座以上,并按绿色标准种植的,每座补助1万元”,这一优惠政策的出台,无疑为新绿达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运营的压力。同时,县农技推广部门还为公司提供了技术保障。“现有的60座温室全部采用膜下滴管,既节约了水资源,也降低了成本。”严汉斌说。此外,黄蓝板诱杀害虫、熊蜂授粉、有机质栽培等先进农业技术在这里也得到有效地推广应用,不仅提高了作物的成活率,而且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近年来,高台县以发展“高端、绿色、有机”农产品为方向,按照“多采光、少用水、节耕地、高效益”的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建设、项目支撑、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立足现有戈壁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强化项目支撑,积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以设施农业、优势林果为重点的戈壁农业,已建成四大区域产业带,已发展戈壁农业面积约10万亩,其中以日光温室、塑料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达1932亩,以枸杞、酿酒葡萄、梨、杏等为主的优质林果12万亩。

2018-06-2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1369.html 1 戈壁滩上果蔬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