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第03版:市县

产业花开富万家

——正宁县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张丽娜

2018年,正宁县共确定养殖、种植和乡村旅游3大类“331+”产业扶贫项目共计25个,其中:养殖项目9个、种植项目14个、乡村旅游项目2个。其中,永正镇果园管理项目、宫河镇代店村山地花椒基地建设项目、正宁县山地苹果栽植项目和永和镇永和源绿色有机苹果生产基地建设5个项目进展迅速,成效显著。

“三变”改革蹚出果业发展新路

近年来,永正镇的果园管理项目以老林合作社为引领,以“三变”改革为主要发展模式,经过长期实践,全镇果农基本实现了集体增收、企业增效、群众致富。

如何将“死资源”变成“活资产”?为此,全镇积极探索将现有的18154亩果园分别纳入各村果业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与老林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联合社,农资由老林果业合作社以直销价格供应给农户。而农户所需的技术服务,则由各分社与老林果业合作社共同组建团队。截至目前,全镇有流转或托管意愿的69户已将347亩果园全部流转或托管给了老林果业合作社。

资源汇聚后,农户如何通过实干见效益?对此,双方按照协议约定,未来,脱贫致富产业培育示范园这一集体经济项目建成后,村集体股权占比为20%,贫困户占比80%。待果树挂果后,再由县上投放300元/亩产业帮扶资金,以此继续作为贫困户的股金。届时,合作社可根据示范园的实际经营状况,继续按照2:8的比例进行与农户进行股金分红。

花椒产业成农民增收“金钥匙”

宫河镇有着多年栽植花椒的传统。近两年,全镇依托代店村千亩花椒基地建设项目,积极招商引资,以陕西省西和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引领,先后流转土地6800亩,并与陕西省西和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决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发展花椒栽植产业,积极投建1处合股联营的千亩花椒栽植基地。

基地建起来后,村民们看到了发展商机。在镇上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员下,多数村民加入产业发展队伍。在运作模式方面,农户与公司协商:在花椒幼生期,由西和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农户兑付土地租赁资金年40元/亩,每5年签订1次合同,租金则是一次性付清。等到花椒进入盛产期,公司可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对农户进行效益分红。

据了解,截至6月中旬,全镇基地的花椒栽植任务已全面完成,共栽植大红袍花椒44.2万株。

党建引领合作脱贫攻坚

近日,位于永和镇的永和源绿色有机苹果生产建设基地,数百亩新栽植的矮砧苹果树长势良好,村民正在忙着搭建支架。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全镇将有机苹果作为主要产业,以永和源果业有限公司为引领,建办了正宁县惠民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高校+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土地入股、果园入股等6种方式,共计吸纳262户农户入社,其中:建档立卡扶贫户37户。此外,合作社还通过党支部发挥村级组织、党员能人、大学生村官等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支部+”党建工作新模式,引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近两年,该合作社共建办有机绿色苹果生产基地面积达1000亩,完善了企业产、贮、加、销一体化链条,打造了“永和源”高端有机苹果品牌,以品牌效应提升苹果附加值。

2018-06-26 ——正宁县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1362.html 1 产业花开富万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