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第07版:时事

高中锋战术或将迎来复苏

郭林玉

流行是一种轮回,足球技战术也不例外。时下世界足球的技战术,相对较弱的球队流行的是防守和反击,相对较强的球队流行的是传球和控制(球权和场上局面)。

2012年欧洲杯上的西班牙,2014年世界杯上的德国,都是传控足球的倡导者和受益者,单前锋或者无锋阵是他们的首选,也是当今世界足坛的主流战术。曾经巴蒂、维埃里、范尼、特雷泽盖等“群锋逐鹿”的局面,已经成了遥远的回忆。

然而,本届世界杯上,面对弱队的密集防守,传控足球所配置的灵巧型前锋或者无锋阵显得无可奈何。德国惜败墨西哥,阿根廷被冰岛逼平,都是最好的例证。冰岛、澳大利亚、伊朗、瑞典等球队,他们越来越懂得用防守中人数上的优势来限制强队的进攻。面对这样的阵型,禁区内有一个高中锋,然后两个边路拉开距离后再传中,无疑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

事实上,强力中锋一直是破解密集防守的关键,在德国队逆转战胜瑞典队的比赛中,高中锋戈麦斯的出场成了取胜的关键。同样,瑞典队的唯一一个进球,也是由他们的高中锋——1米92的托伊沃宁打进的。东道主俄罗斯队的前两场比赛中,他们的高中锋久巴(身高1米96)更是每场打进1球,虽然久巴只是一个欧洲二流中锋,但即便如此,他在世界杯上赛场的发挥依旧强过阿奎罗、热苏斯这样的灵巧型前锋。

从本届世界杯前两轮小组赛来看,强势球队都有强力中锋存在。比利时队在两连胜后高居小组第一,小魔兽卢卡库2场4球,让原本复杂的比赛变得简单。同样,葡萄牙队的C罗在改打中锋后,显示出了更高的效率:过去3届世界杯70脚射门进3球,本届世界杯5脚射门进4球。英格兰、法国、克罗地亚阵中的高中锋也都有着不错的发挥,他们的球队在世界杯上也都是高歌猛进,势头强劲。

从葡萄牙夺得2016年欧洲杯,到本届世界杯上黑马的频频诞生,似乎宣示着过去八年大行其道的传控足球日渐式微,防守反击流的打法配上高中锋才是足球比赛的胜利之匙。如此这般,无论是强队破密集防守还是弱队防守反击,都需要一个高中锋的存在,这是本届世界杯上高中锋回归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强力中锋的集体回归,证明传控踢法尤其是无锋阵型,已被越来越多务实的球队抛弃。由于赛会制的世界杯更加注重结果,防守阵型结构越发合理稳固,单纯像当年鼎盛期的西班牙那样,通过传递把皮球传进球门,已经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更直接、更简单、更纯粹的古典中锋战术,在以后的赛会制比赛中,或将迎来回潮复苏。

2018-06-2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1345.html 1 高中锋战术或将迎来复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