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第06版:综合

游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接1版)

在高阿姨的记忆里,兰州到北京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走了将近三天时间。如今,高阿姨再去北京游玩,坐飞机只要2个多小时。“从前航班少,机票贵,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工人是买不起机票的。现在打个电话、上个网站就能买到打折机票,有的甚至比火车票都便宜,变化真是惊人。”高阿姨说。

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90后小伙子周斌华选择将去新疆作为自己的毕业旅行。天山天池、那拉提大草原、火洲吐鲁番……让他对新疆充满了向往。周斌华说:“如果不是交通的进步与发展,新疆之行不可能这么快成行。”

日新月异的出行方式改变了甘肃旅长游短的困境,游客留在景区景点的时间越来越长。现在,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甘肃人的出游不再受区位条件限制,从前的“走马观花”式旅游正在被“深度游”、“特色游”、“需求游”所取代。

而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甘肃人也越来越理性,不仅追求“诗和远方”,更看重身边的景观和体验,错峰游、周边自驾游成为更多甘肃人的新选择。

“选个周末,院子里几家人凑在一起,到榆中找个山庄,让孩子们亲近自然,大人们则凑在一起唱唱歌、打打牌,也可以自己准备烧烤食材,租个炉子烤肉,感觉很棒!”市民张阿姨说,今年她已经和同一个小区的老伙伴们组织了几次周末聚会了。喜欢骑单车的张先生,一有空就在朋友圈邀朋友来一趟骑行之旅。当天来回,不选太远的地方,就为了锻炼身体,放松心情。

不久前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卫中介绍,为了实现省内重要旅游集散地进出便捷、省内各地当天往返,后期兰州中川机场将相继开通兰州至大同、陇南、巴彦淖尔、襄樊等12个城市的航线航班,相比去年夏秋,新开航线49条,新增通航点12个;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大力开发高品质“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提前开行“相约敦煌”旅游列车;或根据客流情况,适时推出日常、周末和高峰“旅游版”列车运行图,创新“火车+共享汽车、铁路+汽车租赁”业务模式,让游客出行变得更便捷,旅游体验更舒适。在贯通“大动脉”的同时,我省还着力打通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与交通干线的连接线,畅通“微循环”,形成无缝连接的旅游交通体系。

旅途生活之变:吃住行一部手机全搞定

吃住行是旅行中的三要素。40年间,甘肃旅游在吃住行方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如今甘肃正进行着智慧旅游建设,已经实现了一部手机游甘肃。

曹志祥1995年的大学毕业论文选的是敦煌文化研究相关内容。“之所以选择敦煌题材,除了对神秘敦煌的好奇,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甘肃有亲戚。”当时,即便有个亲戚在甘肃,曹志祥的敦煌行仍然有些艰苦。“旅馆不好找,找到了住宿条件也特别差,房间很小,床很窄。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口合适的饭菜很难,有好几顿是米饭拌着酱油解决的。”曹志祥说。

如今,不管是自助游还是跟团游,甘肃旅游都非常便捷。游客每到一个旅游城市就可收到落地短信,从而实现一部手机游甘肃。

游客通过落地短信可进入门户界面,主要包括省情概览、旅游概况、城市名片、“引客入甘”、旅游线路、A级景区、乡村旅游、旅游厕所、重大节会及自驾游、房车、露营地等手机服务信息。可以轻松了解哪里能寻觅到地道新鲜的当地美食,也可以在异乡轻松找到家乡美食。省内46家4A级以上景区智能导览系统也融入其中,实现了57个景区门票网上订购。建成4家酒店及家庭旅馆在线预订平台。建成旅行社在线推广平台,实现了72家旅行社线路预定和7751名注册导游在线预约服务。

“一部手机游甘肃”只是我省智慧旅游建设的第一步。后期,我省将完成90家4A级以上景区导游导览系统建设,建成100家酒店在线预订、10家酒店自助入住、20家智慧酒店系统和100家酒店基础数据收集系统;完成全省所有旅行社、导游线上预约。明年将完成90家景区VR服务、视频直播,全省所有3星级以上酒店及主要品牌连锁酒店在线预订,全省80%以上旅行社、农家乐线上营销,完成全省旅游综合执法服务、大数据运营中心、旅游一卡通系统开发和航空、高铁、高速公路服务区、四级客运中心等领域“一机游”功能。

2020年,我省将建成所有酒店自助入住、在线统计及智慧酒店系统,进一步完善更新景区、酒店、旅行社、导游、餐饮、特产等目的地信息,推动交通、工业、文体、农业、商务、金融、养生、研学等业态与旅游深度融合,达到“全国一流智慧游”水平。

今年 6月23日,曹志祥开始了他的第二次敦煌之旅,“机票、酒店、莫高窟门票我已经都预订好了,真是又方便又划算。”曹志祥说。

高阿姨说:“在甘肃人畅游天下的同时,甘肃也是很多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她退休后的生活目标就是“我一路看过千山和万水,我的脚踏遍天南和地北……俯瞰这世界有多美”。

改革开放40年,甘肃旅游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同时,产业迅速升级,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这背后不仅是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也有人们对精神生活更高层次的向往。如今,甘肃旅游已成为世界认识现代甘肃、开放甘肃、美丽甘肃、文明甘肃的重要窗口。

2018-06-2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1338.html 1 游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