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26日
第02版:要闻

单臂青年撑起一片天

本报记者 张丽丽

在天水市秦州区华歧乡,说起文庄村的文瑞,附近村民没有不知晓的。

文瑞是一位单臂青年。虽然独臂,但并没有阻挡人们崇拜和追随他的目光。

文瑞有一个家庭农场,位于村子边上,出村进村的人们总爱在这里喝一杯茶闲聊几句。许多年轻人也总爱围在文瑞身边,问一些养牛的诀窍。而文瑞,也总是不耐其烦地讲解。

今年34岁的文瑞,出生于一个家境贫寒的家庭。生活的艰辛,让年幼的他早早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力,这也造就了他坚韧的性格。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文瑞的身上,他在操作铡草机时不慎把手卷了进去,无情的机器夺去了他的左手,使他终身残疾。

在所有人以为他后半辈子会因为残疾而丧失生活信心的时候,文瑞却凭借着自己的“牛脾气”倔强地站了起来。“我中学毕业后,曾就读过天水市农民中专畜牧兽医班,学习过系统的养殖知识。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重拾旧业——开办养牛厂。”文瑞回忆道。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文瑞建起了简易的牛棚,在驻乡干部的帮扶下买来了10头牛犊,养牛场就这样开办起来了。为了把牛养好,无论是风雪雨露还是严寒酷暑,他的足迹踏遍了华岐山的每一个山沟,他的牛也茁壮成长,养牛场慢慢初具规模。

2015年,文瑞的养牛场升级成了家庭农场。找到致富道路的他,没有忘记乡亲们的帮扶。他希望通过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来回报大家的帮助。

“当我困难时,乡亲们帮助了我,现在我脱贫致富了,就要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文瑞说。

一心帮助乡亲们致富的文瑞,免费把牛犊送到残疾人家里,等牛犊长大了,再以市场价减去牛犊价格回收。他还鼓励乡亲们种植草料、玉米,由他提供种子、肥料,最后再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保证了他们的收入。还建立了本地残疾人帮扶会,只要残疾人中谁有困难,大家都会出手帮助解决。

在文瑞的帮扶下,好多残疾人有了收入。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又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植苜蓿、燕麦,进行绿色生态养殖,争取让本地肉牛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周边残疾人和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2018-06-26 本报记者 张丽丽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1307.html 1 单臂青年撑起一片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