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第08版:时事

日本愿分担朝鲜弃核初期费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资料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说,只要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重新启动核查,日本可以分担朝鲜无核化进程部分初期费用。

【要求核查验证】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当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特朗普通电话。

安倍向媒体肯定美朝有关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声明,称“金正恩承诺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是分量极重的举动”。为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日本将与美国、韩国推进合作。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只要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重启核查,日本愿意分担朝鲜无核化进程部分初期费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1994年宣布中止对朝鲜民用核反应堆的技术援助,作为制裁朝鲜的第一步措施。朝鲜政府随后宣布退出这一机构。朝鲜核项目已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覆盖范围之内。

共同社报道,日本将密切关注日美力争实现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无核化道路是否能打通。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2日发表声明,欢迎朝美领导人会晤所获结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准备着手验证相关国家对朝鲜活动可能提出的要求。”

国际原子能机构现在没有核查人员在朝鲜境内,不得不借助卫星图像等渠道获取朝鲜核项目状况。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朝鲜核项目专门设立工作小组,旨在加强对核项目的监控,同时为可能进入朝鲜核查作准备。

【再谈“绑架问题”】

与此同时,日本重提“绑架问题”。

共同社13日报道,日本政府希望就“绑架问题”取得进展。安倍着眼于与金正恩当面谈,谋求日朝磋商。

日本“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加藤胜信说:“绑架问题最终应通过日朝首脑会谈解决。”

朝鲜2002年承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绑架一批日本人,随后送回5名遭绑架人员,归还一些遗骸遗物。日方要求朝方就更多失踪日本人下落给说法,朝方坚称“绑架问题”已经解决。

朝方“已解决”的态度是否发生改变是日本关注的焦点之一。

共同社报道,为实现日朝磋商,日本预计本月中旬派外务省官员参加一场在蒙古国举行的国际会议,与朝方接触。

另外,日方考虑借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8月在新加坡举行之机举行日朝外交部长会晤。

新华社专特稿

2018-06-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9474.html 1 日本愿分担朝鲜弃核初期费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