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第05版:金融

优化“创业贷” 助力“半边天”

何俐博

为解决妇女在创业就业中的资金瓶颈难题,扶持妇女就业创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主要向特困妇女侧重,帮助其精准脱贫增收。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现已从当初的扶持妇女个体创业致富,发展到帮助贫困妇女脱贫、拉动地方主导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这一贷款,帮助妇女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加工、零售、电商等项目圆致富梦。实际运行中,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仍有四个问题需要解决。

宣传解释需规范。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是由财政贴息,承办银行审查发放的有偿贷款。由于办理过程涉及村组、社区乡镇、妇联、银行、财政等多个部门,一些部门和经办人员对政策理解不清,业务不熟,宣传解释不规范,职责权限不清,审贷不分,让贷户误认为是政府部门发放扶贫资金。

项目确定需统一。就农村而言,工商农、种养加、储运销等都需要资金支持,妇女创业就业五花八门。银行内部有自己的信贷产品和管理制度,在项目的确定上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协调统一难。

担保措施需落实。妇女创业就业贷款是一种担保贷款,一方面地方财政要注入一定比例的担保基金,向经办银行提供担保,一方面申请贷款人还应采取信用、联户或抵质押等形式提供反担保。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担保基金注入不足;相当一部分贷户信用度低、农民自愿担保意识不强、抵质押产品较少,担保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银行贷款发放难。

审批程序需简化。妇女创业贷款从个人申请到最终发放要经过十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管理部门和单位。据一些贷户反映,办一笔贷款没有一两个月是拿不到贷款的。程序多、审批慢、成本高、额度小,影响了妇女贷款的积极性。

2018-06-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9468.html 1 优化“创业贷” 助力“半边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