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第07版:时事

打开合作大门的中国空间站将推动和平利用外空合作

——访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迪皮波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2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空间站向世界打开合作大门将推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这也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

当天,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在维也纳共同举办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盛情邀请世界各国参与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

中国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联合国已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签署《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商定利用中国空间站为各国提供科学实验机会,并在未来为他国航天员或载荷专家提供在轨飞行机会。

迪皮波说,这个合作项目让全世界都有机会使用中国空间站开展科学实验,“这显示中国在努力向全世界开放,让大家有可能使用中国正在发展的外空设施”。

她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世界上最系统、技术最先进的航天项目之一,本次是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第一次与一个联合国会员国在空间站方面展开合作,将给所有会员国带来平等的参与机会与很高的合作透明度。

迪皮波呼吁联合国会员国积极参与合作。她表示,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工具,各国应加强外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如今,国际社会正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合作并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重要性,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合作项目将促进人类对空间科技应用的认知,帮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进入太空,服务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迪皮波说,中国在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合作、将自己的设施向世界开放方面兴趣浓厚,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也愿意积极地与中国开展对话合作,本次合作是双方合作的重要一步,相信这种合作将来会不断得到加强。

新华社维也纳5月28日电

2018-05-30 ——访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迪皮波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858.html 1 打开合作大门的中国空间站将推动和平利用外空合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