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第03版:市县

临洮:“同步课堂”共享优质资源

本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在临洮县衙下集镇紫松小学五年级课堂上,音乐老师正带着学生们上课,和他们一起上课的,还有十几公里外的罗家窑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同步课堂上,我们可以跟许多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学习。”说起同步课堂,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课堂上,我结识了许多小伙伴”“两个班一起上课,有种比赛的感觉,想努力做得更好”……

每周三下午的第一节课,是临洮县衙下学区所有学校三四年级学生的美术课。与平常的美术课不同,这是一堂网络美术课,通过互联网优质资源,由来自沪江网校的优秀教师为孩子们上课。上课铃声响起,鹁鸽崖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就端坐在桌椅前,拿起画笔全神贯注地盯着白板,跟着网络上老师的讲解,仔细勾勒,细细描边,涂抹染色。

让相隔10多公里两个学校的学生一起上课,甚至是跟着千里之外的优秀老师一起学习,“同步课堂”发挥了大作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连接起乡村学生和外面的世界。

近年来,临洮县围绕教育扶贫,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积极盘活教育资源,在学校现有电子白板的基础上,利用沪江CCtalk软件,建设互动同步课堂,形成了“1+N”网络教学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校际合作、多向互动、优势互补”的网络教学体系。目前,临洮县为完全小学以上学校接通了互联网,开通了网络直播教室218个,占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62.1%。

从贫瘠的农村教学资源到网络“同步课堂”,从传统的黑板粉笔到多媒体教学,从单一的课堂教学到生动的网络课堂……如今,临洮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正从同步课堂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步课堂让我们乡村的孩子也能上专业的美术、音乐课。”鹁鸽崖小学校长罗桂花对此感触颇深,“以前我们学校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学生只能完成简单的手工制作,现在通过同步课堂,由专业老师教同学们来学习,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有了大幅提高。”

“通过同步课堂,骨干老师和网络教学就能带动起我们全学区的音乐、美术课程,解决了我们乡村学校专业教师短缺,课程开不起、开不足的问题。”衙下学区校长罗永学介绍道。衙下学区在学校课表中加入沪江夏加儿美术、彩虹花阅读等网络课程,通过骨干教师授课加沪江课程,形成了本学期的CCtalk课表,不但解决了实际困难,也让学校课堂充满了活力,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学资源。

临洮县教体局局长常贵勤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同步课堂’,不同的教育理念在相互传递和交融,不仅是学生能从‘同步课堂’上受益,教师们也在‘同步课堂’上成长起来。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教研联盟,将上课视频上传网络,其他老师互评互动,沟通交流,提高教学水平。”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同步课堂为乡村孩子们播下梦想和希望的种子,这种子必将发芽成长。

2018-05-3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842.html 1 临洮:“同步课堂”共享优质资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