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第02版:要闻

陈建国:“焊亮”人生的“铁裁缝”

本报记者 苏海琴

陈建国,一名在平凡岗位上坚守了30多年的电焊工人。他以高尚的职业操守,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敢挑重担的工匠精神,最终站在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的表彰台上,实现了从普通焊工到大国工匠的“人生逆袭”。

陈建国与焊接技术“结缘”是在1985年。那一年他高中毕业后就到甘肃建投安装建设集团公司当了一名建筑工,主要负责大型工业设备的焊接工作。

当初他只想学点吃饭的本领,养家糊口。没想到第一次走进电焊车间观摩,就被四处火花飞溅的场面所震撼。“工人师傅一手执面罩、一手握焊枪,就像艺术家一样挥洒自如,当时就觉得这份工作很神秘、很伟大。”于是,陈建国便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努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电焊工作看似简单,但工作要求非常严格,焊缝的空间位置、焊接时温度的控制都容不得半点偏差,因为每一台设备安装的质量,对工业建筑或设施的安全高效运转、产品品质的保障、建筑功能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陈建国说,初学电焊时,带他的师傅就告诉他,电焊是个技术活儿,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学苦练、严谨,才能焊出精品,这也是吃饭的本钱。

从那以后,陈建国就把自己“焊”在了电焊的世界里:白天在车间虚心向师傅们请教,下班后就翻看一些有关焊接方面的书籍,节假日也经常一个人在车间里反复练习焊接工艺。

由于当时物资还不是特别丰富,焊条、钢板成本很高,练习时没有料,陈建国就到处捡废铁,把别人切割下来的废料一条一条地拼接起来,反复练习,焊接时灼伤眼睛是常有的事,但肿痛过后,他又继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钻研劲,不到两年的功夫,陈建国就掌握了手工焊、自动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平焊、立焊、仰焊等各式焊姿样样精通,同时拥有了多项焊工证书。

靠着多年来在一线的勤奋钻研,陈建国迅速成为了这一行的能工巧匠——1993年,在白银市煤气改造工程中,他焊接的通气管道经超声波探伤检测,一次性通过;2006年,获得项目经理证书,成为一名项目经理;2012年,获得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勤于学习,善于总结,是陈建国工作中最大的特点。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和摸索,他针对不同的工程总结出不同的焊接方法,同时又将这些方法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徒弟,以带动更多人掌握先进焊修技术。

如今,年过半百的陈建国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行走在焊花飞溅的工地。听到徒弟们亲切地招呼,他从内心发出由衷地感慨:“我希望这些年轻人都能学好一身本领,个个都能成为大国工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2018-05-3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830.html 1 陈建国:“焊亮”人生的“铁裁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