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第02版:要闻

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公布

临夏州三项传统制作工艺入选

本报临夏讯(记者 马琳 黄胜 通讯员 陈礼娟)日前,国家文化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有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其中包括临夏州永靖县“古建筑修复技术”、临夏县“临夏砖雕”、积石山县“保安族腰刀锻炼技术”。

永靖县“古建筑修复技术”在精于建造中原、藏式、回式建筑的基础上,富有独创性地设计出藏汉民族文化元素结合、回汉民族文化元素结合的古典建筑以及“无梁殿”“天落伞”“凤凰展翅”等建筑造型,2014年12月以“古建筑修复技艺”之名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临夏县“临夏砖雕”是和建筑物紧密结合的一种实用艺术,成熟于明、清,到近代又吸收了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使这一民间艺术形式更加完美,2006年5月,临夏砖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积石山县“保安族腰刀锻炼技术”,从设计、打坯成型到加钢淬火,从刻花刺字、镶嵌磨光到砸铆,其工艺流程自成一体,是保安族人民传统的手工技艺,2006年5月,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2018-05-30 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公布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828.html 1 临夏州三项传统制作工艺入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