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第02版:要闻

兰州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苏海琴 牛占虎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兰州市公安机关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出重拳、下重手、开猛药,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百姓的安全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减少

近期,皋兰县公安局在兰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支持下,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了今年首起电信诈骗案。

今年1月27日,皋兰县务工人员方某到皋兰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分局报案称:其在网上办理贷款的过程中被人以办卡费、手续费、担保费的方式骗取资金12000元。接到报案后,分局工作人员立即对受害人方某提供的相关材料开展分析研判,一个专门针对甘肃、山东地区的诈骗团伙逐步进入侦查人员的视野。

由于这起案件为新型电信诈骗,案情复杂,取证较难,皋兰县公安局局党委高度重视,主动联系检法两院对本案中涉及的证据等方面工作进行前期指导。

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侦查员成功研判出河北省广宗县高某有重大犯罪嫌疑,还有一名嫌疑人情况不清。为了将涉案嫌疑人一网打尽,3月5日,兰州市公安局组织市县两级侦查员赶赴河北省广宗县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侦查员摸清了另外一名嫌疑人高某强的下落。21日,在高某家中将高某和高某强一举抓获,并现场查获作案银行卡两张、手机两部。到案后,高某和高某强对自己在网上办理信用卡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且愿意主动赔偿受害人损失。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为此,兰州市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出重拳、下重手、开猛药,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17年,兰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共处理警情4468起,其中涉案金额3000元以上案件2730起,较2016年同比下降19.2%;累计止付成功1779起,止付金额4800余万元;全年累计破案609起,较2016年同比上升22%。

合成作战打击治理

2016年11月,兰州市政府批准建立了兰州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随后按照公安部、省厅要求,当年11月11日成立了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并开通了“96110”反诈报警专线电话,由市反诈中心24小时值守。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自运行以来,多措并举,持续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达到了‘两降两升’的目标。截至2018年2月5日08时,中心共计处置警情5469起,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7479.11万元。” 赵志军介绍,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兰州市电信诈骗案件共计立案2727起(3000元以上),较2016年同期3378起,同比下降19.3%;涉案金额较2016年同期同比下降41.7%。

同时,该中心还积极构建警企联动、跨平台作战、以专制专、以快制快的打击电信诈骗案件新机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甘肃信合、邮储银行、工商银行等各大银行都已派员进驻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合署办公。另外,反电诈中心与在兰州市设立分行的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和3家第三方机构均建立了点对点快速查询机制。实现对诈骗电话快速拦截和涉案资金快速止付、查询,进一步提升兰州市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能力。

2017年8月初,经反电诈中心与安巽公司洽谈,反电诈中心试用安巽公司开发的“莫邪”反诈平台,在5个多月的试用期内,共计拦截境外诈骗电话10233个,中心已逐一回访、劝阻,避免群众损失累计750余万元。

反诈骗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赵志军坦言,如今的诈骗手段从过去猜猜我是谁、冒充熟人或领导、冒充公检法等逐渐向互联网转变,如改签机票、微信推广、微信红包群、高收益理财APP等,让无数受骗者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影响民众安全感。

赵志军认为,电信网络诈骗屡打不绝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种投入少、风险低、回报高的犯罪,极易诱发犯罪分子铤而走险。另一方面,这类案件犯罪分子采取远程、非接触的方式,流动性大,没有固定的作案时间、地点,并且通常是跨国跨境跨地作案,给案件侦办带来诸多困难。

对此,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的杜俞瑾,从人的心理角度也进行了分析,诈骗屡禁不止,最主要的是诈骗者掌握了不同受骗者的普遍心理特征,把受骗者的心理弱点分析得很透彻,然后针对不同受骗者的心理弱点来精心设计不同的诈骗招数。被骗人在积极期待需要满足的情况下,防范意识低,诈骗者容易乘“虚”而入。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任你上天入地,也要追到天涯海角。这是兰州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高压态势的决心。近年来,兰州警方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战果,但打击和防控电信诈骗是一场没有硝烟且漫长无止境的战争,为了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他们将继续奋战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前沿。

2018-05-3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826.html 1 兰州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