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第01版:头版

凉州区:旅游已成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本报记者 吕霞

“原本想留在村里开个农家乐赚点零花钱,没想到生意特别火!”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村民陈金利面对记者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因为老人和孩子在家没人照顾,加上看到这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发展生态旅游越来越旺,原本在外打工的陈金利产生了在村里开农家乐的想法。于是,他和好朋友张月富利用自家院子,一番装修整理后,他们的农家乐于去年五一期间开张了。陈金利记得开张第一天就来了20桌客人,当天的营业额达到了6000元。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由于两人肯动脑筋、下功夫,无论在服务还是菜品上,都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红火。他们还从村里招聘了12名服务员,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难题。

该村党支部书记韩青山告诉记者,蜻蜓村距武威城区6公里,紧邻金色大道。全村辖13个村民小组,有800多户居民。近年来,该村累计发展日光温室1176亩,经济林380亩、养殖暖棚1050亩,设施农牧业收入占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有力地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也为全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结合武威市近年提出的“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发展思路,该村大力推进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吸引投资等方式建成了180平方米的蜻蜓村村史馆;投资120万元修建了蜻蜓红色教育基地;投资9000余万元先后建设了集农事体验、垂钓休闲、餐饮娱乐、住宿度假为一体的农村风情运动休闲中心蜻蜓庄园。同时,村里的道路、绿化、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全新的改造,村整体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乡村旅游产业已具雏形。

“借助于生态旅游经济的发展,村里许多妇女不用外出打工就实现了就业,目前蜻蜓村直接从事生态旅游服务的妇女就有100多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蜻蜓村妇联主席王秀兰对记者说。

2015年,蜻蜓村被农业部评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同时还是“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村”。2017年,蜻蜓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5949元。

而在凉州区,这样的专业旅游村就有11个。

凉州区委书记洪元涛介绍说,目前,凉州区黄羊河休闲农业旅游区、神泉山庄、杨家山生态休闲苑、幸福山庄、天乙生态园等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已全面建成运行。武威西部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高坝镇蜻蜓村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项目正在实施。每逢节假日,各乡村旅游点异常火热,全区乡村旅游已从单一采摘型向休闲、体验、度假等多功能复合型转变,向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振兴乡村的中坚力量。到凉州区乡村旅游,村民编织的手工艺品是一大看点。作为凉州区陇原巧手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徐桂兰一直都在谋划着如何让村里的姐妹们掌握更多的技术,多赚点钱贴补家用。去年3月听说了“拉菲草帽”后,56岁的徐桂兰只身前往山东,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这门编织手艺。勤奋淳朴的她凭借精良的手工技艺获得了草帽公司负责人的信任和青睐,与她签订了订单协议。(转6版)

2018-05-3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823.html 1 凉州区:旅游已成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