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第01版:头版

从34亿元现金分红到晒出“幸福账单”

——方大炭素锐意进取谱写民营企业发展新传奇

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李成侠 缑玉明 通讯员 谢鹏洲

2018年5月18日,方大炭素发布《2017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5月24日为股权登记日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元,共派发现金红利34亿元,占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亿元的93.88%。

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这表明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在取得骄人经营业绩的同时不忘回报投资者,也表明方大炭素一直致力于为股东创造价值,努力践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体现了方大炭素作为上市公司的责任与担当。

5月25日,记者走进方大炭素,在那里感受到了一家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来的让人感佩的精神风貌。

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1965年,兰州炭素厂建厂,伴随着兰州的发展,兰州炭素厂走过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

2006年9月28日改制为方大炭素,当时员工月工资不到900元,日子可谓过得十分艰难。到了2016年,全国炭素行业进入低谷。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方大炭素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上至方大炭素本部,下到各子公司,在企业内部全力实施生产、销售、成本、人力等全方位改革,营造高效优质发展的氛围,形成了人人为企业、人人有创新的良好局面,激发了员工新动能,生产经营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新格局。

2017年,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大炭素迎来发展的“春天”,创造了多项历史最好水平:全年炭素制品总销量完成12万吨,同比增长6.34%;销售收入超过58亿元,同比增长344%;税收突破8.5亿元,同比增长548%;实现净利润36.2亿元,一年利润就超过了建厂52年的利润总和。

今年4月28日,方大炭素披露了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5亿多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8.94亿元,实现了经营业绩开门红。

多重福利惠及员工

一个企业的发展,首先是人的发展。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企业文化和企业党建。

作为改制前的老牌企业,兰州炭素厂1999年曾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带着这份荣光,改制后的企业仍然秉承这份精神财富,提出了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认为非公企业不仅不能弱化党建工作,反而要进一步强化,并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

2012年,方大炭素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工会被评为“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这些荣誉的取得,为企业生产经营起到了稳人心、定民意和保驾护航的作用。

2017年,随着企业跨越式发展,方大集团屡出大手笔,回馈自己的员工,使员工工资大幅增加。去年方大炭素普通员工月工资平均涨幅2000元。不管任何时候,企业都坚持“三个不减”:不减一个工人,不减工人一分钱工资,不减工人一分钱福利待遇。同时提出,要让全集团70多家企业里不能有一个困难职工。

2018年春节前夕,方大炭素的员工收到三重大礼:公司给所有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在职员工每人发放了50000元现金红包;为60周岁以上长期居住在企业驻地的员工父母及该企业离退休人员每人发放3000元现金红包;从2018年1月份开始,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全体干部员工在2017年工资标准的基础上再增长50%。这次加薪,使普通员工的月均收入达到8000余元。

记者了解到,有位员工一家四口都在方大炭素上班,家里还有一位60周岁以上老人,光年底红包就拿了20.3万元。

在方大企业,有一种理念:“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这些凝聚智慧的价值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广大干部员工认同、践行,并凝聚起企业强劲发展新动能。

环保就是核心竞争力

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方大炭素管理层的共识。

在方大炭素厂区东南角,有一条路被称作“通风一条街”,作为废料堆放场地,这里曾经粉尘满地,地面浮尘经雨水浸泡加上车辆碾压,就变成了黑泥塘,让人寸步难行,被员工形象地称为“黑风口”。

近5年来,方大炭素可以说不惜一切代价,先后投入上亿元,上最好的环保设备,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经过几年的治理,“黑风口”完全变了样,昔日堆积如山的废料和杂物已消失不见,如今这里道路通畅,绿树成林,花卉吐芳,成为厂区的一道亮丽景观。

“黑风口”的综合治理,只是该公司环保工作的亮点之一。

近年来,方大炭素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用“绿色炭素”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通往市场的“绿色”名片。

方大炭素在环保投入上坚决做“加法”,先后实施了静电除尘器、吸料天车、锅炉除尘环保项目、锅炉煤改气项目、余热利用项目、中水回用项目等一系列环保技改项目,累计环保投入上亿元。企业坚持依法依规治企,建立和健全了与炭素制品研发与生产特点相适宜的研发、生产、质量、设备、环保、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公司取得了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电极、炭砖、炭素新材料等炭素制品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走在了国内同行业前列。

“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2018年,方大炭素根据方大集团“南方企业一定要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东北和西北的企业要打造花园式工厂”的要求,加大厂区绿化力度,要求所有在建的环保技改项目按照“高于国家标准,并且要确保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都不落后,要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目标全面推进。

根据公司绿化实施方案,今年项目投资概算总费用达1512.7万元,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期工程费用695万元,主要针对厂内现有绿化区域,进行整体绿化提升改造,新种植的各类铺地植物共计3484平方米;二期工程将重点打造游园观赏区和特色景观区,计划于今年11月份完工。(转6版)

2018-05-30 ——方大炭素锐意进取谱写民营企业发展新传奇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818.html 1 从34亿元现金分红到晒出“幸福账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