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第02版:要闻

民勤农业生产迈上高效节水之路

本报记者 吕霞

5月23日傍晚,在民勤县苏武镇羊路村的菜地里,滴灌喷头正在旋转中喷洒,落日的余晖将蔬菜映照得格外鲜嫩水灵。

民勤县西部农林合作社社长许尔财说,这里产的蔬菜已远销广州、深圳以及香港地区。

“当初,香港客商对我们的产品是排斥的,因为民勤太缺水了。经过我们再三邀请,香港客商亲自考察之后,发现民勤并不荒凉,喷灌节水技术带来高效农业,特别是民勤昼夜温差大,产出的蔬菜品质好、无污染,才让客商吃了‘定心丸’,安心地把订单交给了我们。”

在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羊路村的村民陈大年今年承包了一个大棚,种植了小西红柿和彩椒。他算了一笔账,年底这个棚的产值将达到10万元左右,除去成本等,他实际将得到6万左右的收益。

“更难得的是,我们这里的日光温室全部采用膜下滴灌技术,推行水肥一体化,节水效果明显。” 陈大年说。

民勤县委书记黄霓告诉记者,在民勤发展农业除了提高单位产出效益外,节约用水是重要指标。 在多方努力下,民勤县水资源配置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能力不断加强,用水效率和效益逐年提高。而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民勤县综合运用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等措施,推进农业节水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农业生产逐步走上了高效节水之路。

“目前,民勤县节水型农作物生产面积达47.8万亩,占种植业总播面积的62.5%。节水型农作物与其他农作物相比,平均生育期少浇两次水,年节约用水在4500万立方米以上,生物节水实现了新突破。特别是随着日光温室产业的效益和农民种植积极性的提高,民勤日光温室棚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已由传统的二代立柱式温室开始逐步向土墙全钢架三代结构温室过渡。在温室生产中,民勤县大面积示范推广膜下暗灌技术和温室滴灌技术,发挥了节水、节肥的作用,减少了病虫害发生,提高了产品产量和品质。日光温室生产面积的逐年增加,有效地提高了种植业单方水产出效益,设施节水实现了新突破。”

“在农艺节水方面,民勤也实现了新突破。”黄霓介绍,为节约农业用水,民勤县先后示范推广了地膜覆盖、膜下滴灌、垄膜沟灌、地膜再利用免耕、干播湿出等多种农田节水技术模式,为农业节水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今年,全县推广节水技术应用面积达76.5万亩,通过示范推广膜下滴灌技术亩节水150—200立方米;应用垄膜沟灌技术平均亩节水80—100立方米。因为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民勤县灌溉水利用率提高了10%左右,实现了年节水9000万立方、增收8000万元。

2018-05-29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641.html 1 民勤农业生产迈上高效节水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