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第01版:头版

南护水源 中保绿洲 北治风沙

生态古浪渐行渐近

本报记者 吕霞

在古浪,提起八步沙林场的郭万刚,几乎没有人不知道。

5月22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的天空格外晴朗。记者一行来到八步沙,感受以郭万刚为代表的古浪人民在防沙治沙上的坚守与执着。

“历史上的八步沙可谓寸草不生。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八步沙的沙土更是以每年10米的速度向东南地区移动,连年出现‘春种秋不收’的灾情。”提起八步沙的过往,今年67岁的郭万刚心中仍会隐隐作痛。

怎么办?总不能将世代生活的家园“拱手相让”! 1981年,年过半百的古浪县土门镇农民郭朝明、石满、贺发林、张润源、程海等六人,以联户承包的形式,封沙造林,治理沙害。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采取“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这种在当地实战中总结出来的最经济实用的治沙技术,使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大幅度提高。到了2000年,八步沙植树已达1000多万株,4万多亩荒漠得以治理,近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

“六老汉的头白了,八步沙的树绿了。”这句在当地广为流传的话,正是对六位老人坚持治沙的赞扬。

有了父亲郭朝明做榜样,郭万刚主动请缨,向腾格里沙漠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地段——远离林场25公里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进发。从2003年至今,已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2000多万株,造林成活率达65%以上,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60%以上。

“沙害”之地终于变为生机盎然的林场!

古浪县委书记李万岳告诉记者,古浪县一直深受土地不断沙化的影响。当地南部山区7个乡镇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北部沙区风沙线长达130多公里,重点风沙口20多个,沙化面积达238.9万亩,生态治理任务非常艰巨。党的十八大以来,古浪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建设方针,积极争取实施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加大生态建设投入,立足山川沙不同的区域特征,大力实施生态建设。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03.56万亩,封山沙育林草113.42万亩,义务植树3500万株,现有林业用地达154.4万亩。

如今的古浪县呈现出勃勃生机:南部山区林草植被覆盖度由原来的30%提高到现在的80%,有效延伸和保护了南部山区森林资源;中部绿洲完成骨干通道绿化1500多公里,建成生态型农田防护林3万亩,逐步建立了水川地区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保护了绿洲农田,改善了人居环境;北部沙区在沙漠前沿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林体系,基本上控制了132公里长的风沙线,初步治理了八步沙、明沙咀、黄沙梁等20多个危害比较严重的内陆沙丘和重点风沙口,沙区前沿林草植被由治理前的20%恢复到60%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9.6%提高到2017年的15.41%,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转4版)

2018-05-25 南护水源 中保绿洲 北治风沙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6006.html 1 生态古浪渐行渐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