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第01版:头版

天祝:巧解易地扶贫搬迁五个“怎么办”的难题

本报记者 吕霞

错落有致、整齐排列的复式农家小院,暖气、自来水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今年67岁的惠玉珠老人每每提到他住的新房就高兴不已。

5月21日,天祝县下了一场雪。银装素裹下的天祝在这个季节显得尤为别致。在这样一个日子里,记者来到这里,对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进行了采访。

惠玉珠老人现在的家位于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这里是天祝县南阳山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移民安置点。他们一家以前生活在距此十多公里的中大沟,吃的是窖水,走的是山路,孩子上学和家人出行极为不便。

2014年德吉新村建成后,惠玉珠老人一家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第一批搬进了新房。现在他们一家六口,儿子媳妇外面打工、俩孙子安心上学,有七亩五分地种着藜麦,生活安然舒心。

据了解,2014年3月,天祝县投资1.98亿元开工建设了德吉新村,为东坪、哈溪、朵什等8个乡镇、51个村的移民群众盖起了一座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新型农村社区。目前,社区现已搬迁入住894户3907人。

天祝县委书记张发基介绍说,近年来,天祝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生态移民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藏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途径,解决藏区贫困山区群众脱贫发展问题,改善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条件。依靠国家、省市的支持和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天祝县先后建成华藏寺镇红大口、黄草川、松山滩德吉新村、祥瑞新村,以及杂木河水管处农场、金滩农场等76个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累计搬迁移民15708户64552人。

今年47岁的陈进武即是2015年从赛什斯乡搬来的农户。他告诉记者,以前住在赛什斯乡的土坯房里,靠种青稞、土豆为生。现在不但住上了新房,县里还举办培训班,给他们教技术,让他们无成本养羊。“这样的日子,以前想也不敢想”。

(转7版)

2018-05-2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5841.html 1 天祝:巧解易地扶贫搬迁五个“怎么办”的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