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23日
第03版:要闻

“单车围城”, 兰州如何突围?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薛巍敏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始终伴随着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乱象。为此,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的呼吁不绝于耳。

日前,兰州市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已进入市政府常务会待批环节,或将在近期批准实施。据了解,该管理办法对共享单车企业运营各个环节、有关停放管理、规模动态调节、违规处罚以及政府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矛盾:便民与扰民共存

自去年3月17日ofo率先登陆以来,一夜之间兰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行小黄车、摩拜单车的身影。今年3月8日,又一款蓝白相间的哈罗单车现身金城街头,兰州共享单车市场可谓越来越热闹。

“现在天气回暖,平时家里车限号时我都会骑共享单车上班,既环保又可以锻炼身体。”兰州市民张先生认为,共享单车是非常有益的补充出行方式。

共享单车打通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但其在给人们提供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也给城市治理带来了新困扰——非法占道、违规停放、不守规则骑行等问题,不仅对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造成影响,也带来了一定的治安和交通安全隐患。

5月17日,记者在七里河区光华街一处电线杆旁看到,十余辆“小黄车”依靠着电线杆被叠、摞在一起。而不远处,还有一辆落满灰尘的摩拜单车停靠在居民小区的围墙边。

“这些共享单车停放了好一段时间了,没人来清理,一直占据人行道也终究不是个事。”说到这里,小区的保安无奈地摇着头。

无独有偶,在城关区甘南路一处小区内,不少闲置的共享单车也落满灰尘,成为名副其实的“僵尸单车”。“原来共享单车数量有限,很多住户都把共享单车停在自家楼下方便自己出行,现在车子多了,很多人骑回来就不再骑出去。”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说,物业出面多次整治,但效果仍不理想。

“乱使用、乱骑行、乱停放,共享单车这‘三乱’已成为管理的棘手问题,也是我们巡街整治的重点对象。”一名城管队员坦言,目前对共享单车乱象的整治依然捉襟见肘。

探因:数量猛增管理存纰漏

庞大的用户群体是共享单车盈利的关键,让用户随时随地有车可骑则是其“抢人”的主要手段。激烈竞争中,单车企业纷纷加大投放量,但由于线下管理、调度能力不足,导致单车停放混乱,严重影响正常交通。

截至目前,兰州市先后有ofo小黄车、酷骑单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等4家企业进驻运营,共投放车辆20余万辆,现在预计有十余万辆在运营。

兰州市人大代表田新明在今年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指出,共享单车对倡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然而缺乏有序管理,导致“单车围城”问题十分突出,已严重影响了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

同时,民进兰州市委员会调研发现,目前兰州市共享单车存在四个问题,首先是乱停乱放,上班族早晨骑来晚上骑走,呈“潮汐”现象。二是法律制约相对滞后,目前未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存在管理难度较大、对经营单位约束性明显不足的问题。三是由于车锁的技术性缺陷,导致对未成年人骑行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管。四是共享单车押金可能引发风险。

早在去年4月初,兰州市交通委、城管委、交警支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均提出,应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加强对共享单车的引导和规范。然而,由于政策法规尚不健全,共享单车管理界限仍然模糊。

破局:整治与管理齐头并进

“单车围城”,兰州城市管理者并未坐视不理,而是想尽一切办法进行整治。

今年4月1日以来,城关交警大队对共享单车的交通违法进行了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共拖离共享单车526辆,规置整理乱停乱放单车数千辆。同时,城关交警还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约谈,建议商家对乱停放单车的用户首次停止使用,对多次乱停乱放的用户注销账户。目前,已有28名交通违法行为人因为骑行共享单车时不遵守交通规则被处以30元罚款警告。

通过持续整治,兰州共享单车街面停放秩序得到一定程度改观,乱停乱放现象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而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也在积极改变单车乱停乱放局面。“除了不断加强线下运维巡检、调度力度之外,我们还自主研发了全国最大的共享单车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并从今年1月份开始向兰州相关部门开放。”ofo小黄车兰州公司城市经理张策宇表示,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车辆自动管控,智能计算当前区域内最合适的车辆总数,有效避免车辆堆积现象。

在有关法律法规顶层设计层面,兰州市也在积极跟进。兰州市交通委客运管理处处长杨凯近日表示,兰州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已经制定完成,目前已进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待批环节。

在共享单车入驻之初,兰州市政府要求兰州市城管委牵头,联合交警部门进行监管,而此次制定的管理办法,则首先明确共享单车的主管部门为交通部门,城管、交警、工信等为配合管理部门。

2018-05-2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5631.html 1 “单车围城”, 兰州如何突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