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8版:时事

朝鲜警告取消朝美领导人会晤

5月16日,在韩国光州,一架战机从空军基地起飞升空。朝中社16日凌晨报道说,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定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首脑会晤的命运三思。新华社照片

朝鲜16日凌晨宣布取消原定当天的北南高级别会谈,同时要求美国考虑朝美领导人会晤前景,理由是韩国和美国5天前启动大规模空中格斗演练。

数小时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警告,如果美国坚持“利比亚模式”,试图逼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韩国政府当天上午对朝方取消会谈表达“遗憾”。美国政府稍早时候表示,美韩联合演练会继续,美朝领导人会晤筹备工作也会继续。

【暂停朝韩对话】

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凌晨发表公报,指认板门店宣言墨迹未干,韩美却启动“2018超级雷霆”联合空战演练,是“军事挑衅”,给朝鲜半岛向好局势“开倒车”。

公报认定韩美联合演练旨在“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打击”和掌握制空权,规模“空前庞大”,反映美韩坚持对朝“极限施压”和制裁。

“2018超级雷霆”联合演练11日开始,定于25日结束。美军8架F—22型“猛禽”式隐形战机等韩美两军100多架战机参加。按照韩国总统特使今年3月访问朝鲜归国后的说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韩美4月恢复年度联合军事演习“表示理解”。

除了指认韩美“公然挑战”板门店宣言,公报指责韩国政府放任保守派在野党在国会“诋毁朝鲜最高尊严和体制”、“诽谤中伤”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27日在板门店会晤后发表的这份和平与和解宣言。

以韩美“侵朝战争演习”以及韩国“对抗骚动”为理由,朝方宣布暂停定于16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的北南高级会谈。韩国媒体报道,这次部长会谈计划讨论南北离散家属团聚、跨境铁路公路项目合作、南北共同参加亚运会等议题。

朝方把会谈暂停、北南关系面临困难和障碍“完全归咎于”韩国政府,同时要求美国重新考虑“提上日程的朝美峰会的命运”。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金正恩拟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

【反对弃核模式】

韩美研判朝方所言究竟何意之时,朝中社16日上午播发第一副外相金桂冠的媒体声明,发出更明确警告。

金桂冠说,包括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在内,一些白宫、国务院高级官员最近大谈所谓“利比亚模式”,寻求“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要求朝方“完全解除核武器、导弹和生化武器”并且“先弃核、后补偿”。

博尔顿13日说,应完全消除朝鲜铀浓缩和钚再处理能力,废弃所有核武器并运到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核设施保管。

金桂冠明言反对“利比亚模式”。按照这名朝鲜资深外交官的说法,美方官员所说弃核方案暴露“险恶”用心,企图把利比亚或伊拉克的悲惨命运强加给朝鲜,令人怀疑美方借助对话和谈判改善朝美关系的诚意。

美国2003年以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虚假情报为借口入侵这个中东国家,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萨达姆遭绞刑。2011年,美国连同法国、英国借助空袭支持利比亚反对派武力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卡扎菲丧生。

“我们国家既不是利比亚,也不是伊拉克。”金桂冠说,而且,利比亚弃核时核项目处于初步阶段,与今日朝鲜不可相提并论。

“如果美国企图把我们驱赶到死角,迫使我们单方面弃核,我们对这类对话将不再感兴趣,并且只能重新考虑是否继续推进朝美峰会。”

【寻求安全保证】

金桂冠同时说,如果特朗普政府真心致力于改善朝美关系,为领导人会晤准备“有诚意”的提案,朝方将作出“应有回应”。

他在声明中说,朝方已经表明朝鲜半岛无核化意图,多次明确表示,无核化“前提”是美国终止反朝敌对政策、核威胁和讹诈。

韩联社解读,金桂冠重申,朝鲜要求美国作出安全保证。从这份声明看,朝方更看重这一点,而非经济补偿。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3日说,如果朝鲜完全放弃核武器项目,美国将对朝作出“安全保证”,同时作出经济补偿,允许美国私人资本投资朝鲜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金桂冠的说法,如果只是经济利益换弃核,朝方不感兴趣。“美国说,如果我们放弃核武器,会给我们经济补偿和好处。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把经济发展寄托于美国,那样的交易也永远不会发生。”

金桂冠曾任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

朝方主张半岛无核化采取“阶段性、同步”措施。美方坚称,除非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弃核,不会停止“极限施压”、放松制裁。

【会晤筹备不停】

韩国时间16日上午,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蓬佩奥通电话,就朝中社公报交换意见。根据韩国政府声明,康京和说韩方将“坚决”落实板门店宣言并敦促朝方恢复对话,蓬佩奥说,美方将关注朝方反应,同时继续筹备美朝首脑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早些时候说,美方尚未从朝鲜或韩国政府那里得到任何显示美韩空战演练或者朝美领导人会晤筹备工作“不会继续”的消息。

一名美国政府高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特朗普已经得知朝方关于可能取消领导人会晤的警告,白宫正准备作出回应。

韩国统一部16日上午发表声明,对朝方单方面决定无限期推迟南北高级会谈表达“遗憾”,认为这一举措有违板门店宣言的宗旨,希望朝方早日重启会谈。

朝鲜临时取消高级会谈让韩方猝不及防。双方15日商定16日会谈、确定与会人员和议题后,朝方却在16日零时30分左右通知韩方无限期推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朝方举动同样出乎白宫意料。一名官员证实,美国国务院没有从朝方收到任何关于朝韩对话状态的消息。

在华盛顿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分析师安东尼·鲁杰罗看来,朝方举动并不令人惊讶。按照他的说法,朝方对外谈判“攻略”一直如此,“先是推高外界对外交突破的预期,取消或暗示可能取消会晤,然后迫使对方为举行会晤作出更多让步”。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16日上午取消原定日程,与驻韩美军最高指挥官、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16日上午紧急会商应对朝方举动。

韩美官方坚称“超级雷霆”是例行年度演练,系防御性质。一名韩国军方消息人士当天说,美军B—52型“同温层堡垒”式战略轰炸机不会参加这次演练。韩联社报道,暂不清楚这一举措是否与朝方无限期推迟南北高级会谈相关。 新华社专特稿

2018-05-1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4688.html 1 朝鲜警告取消朝美领导人会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