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4版:市县

技能培训“一户一策”助脱贫

——甘州区劳务经济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高惠霞 牛艳红

4月4日一大早,家住碱滩镇幸福村的刘女士早早安顿好家里的事,和同村的姐妹们往永星村赶。当天,甘州区人社局和碱滩镇政府组织举办的妇女手工编织培训班在永星村举行。她们要去那里学习手工编织技术,这个手艺学会了坐在家里都可以利用闲时间做编织挣钱了。

今年以来,甘州区以调结构、抓培训、育载体、强品牌、促创业、保增收为主线,大力推进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扎实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精准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劳务信息平台建设和劳务输出实名制登记管理等工作,“一户一策”,因人传技能,因户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劳务输转质量。

一季度,以“春风行动”为契机,开展“送信息、送岗位、送温暖、促就业、促农转、促增收”,“春风行动”招聘日等活动,大力推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甘州区共输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48万人,占目标任务8万人的68%,实现劳务收入 4.33亿元,占目标任务15.43亿元的28.1%。

4月4日,碱滩镇组织的妇女手工编织培训,就是帮助贫困妇女掌握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帮助贫困家庭早日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有益之举。全镇共有30余名妇女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妇女学会一门编织技术,她们农闲时间可以在家足不出户编织手工艺品,也可以在附近工厂就近就业。甘浚镇举办的由50余人参加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标准化肉牛养殖实用技术培训,通过介绍养殖场布局、种牛的挑选、肉牛的饲养管理、料添喂及疫病防制等技术,让接受培训人员深深体会到了技术作用,他们一致认为培训内容丰富,对日常生产劳动有很大帮助。

“重点产业专家服务团”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名师”进行技术指导是甘州区劳务工作的一大亮点。甘州区结合开展万名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行动,配合张掖市选派的8名“培训名师”和23名农口专业技术人才下基层作指导的有利时机,采取“联乡包村挂项”和驻村蹲点等形式,深入乡镇、村社开展技能培训和扶贫服务。将培训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 “三下乡”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集中培训和跟踪服务相结合、现场指导和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至少有一名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包村开展培训工作。

甘州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提升输转质量,增加劳务收入,全区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了商品营业员、农艺工、瓦工、架子工、计算机操作、育婴员、家政服务员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6240人。同时,根据贫困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台账和劳务输出信息台账显示,甘州区10个乡镇共有贫困户231户,贫困人口734人,其中劳动力252人,目前完成贫困户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人,工种有动物疫病防治员、瓦工、家畜饲养员等,按照个人意愿做到“应输尽输”。

有了一技之长的务工人员,既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挣钱,也可以走出去就业。因此,拓展劳务基地是扩大输转规模、调整输转结构的“大本营”和“根据地”。甘州区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形式提高了劳务输转的“含金量”,一方面以当地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规模化生产经营性劳务为主,另一方面与省内外特别是东南沿海用工企业和职介机构合作联系,赴用工企业实地考察,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运用市场手段开辟劳务基地,拓宽输转领域,规模化输转,让务工人员输得出、稳得住,多挣钱,早脱贫,奔富路。

2018-05-17 ——甘州区劳务经济发展综述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4671.html 1 技能培训“一户一策”助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