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3版:要闻

甘肃铁塔:共建共享加速通信网络覆盖

本报记者 马如娟

高铁上尤其是隧道里手机信号不好,将真正成为历史!在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前夕,记者乘坐G1876列车,沿宝兰客专专程体验了一次在火车上随时随地上网的感觉。

宝兰客专公网覆盖项目是中国铁塔甘肃省分公司(甘肃铁塔)承建的大型共享型重点项目。甘肃铁塔拥有规模巨大的站址资源和通信电力保障能力,在推进社会塔综合利用上优势明显,能够为安全、环境、气象、交通监测等提供综合服务,构建开放共享大平台。

“隧道里也可以上网了”

“高铁上网速快啊,不管隧道内外,看视频一点儿都不卡。”乘坐G1876兰州—天水的赵女士高兴地说,“以往坐火车手机信号不好,最担心工作上遇到紧急事情,现在终于可以不用担心信号问题了。”

5月10日,记者乘坐G1876列车,沿途体验在火车上随时上网、刷微博、聊天、看视频,真切感受到了4G网络信号的速度。G1876从兰州出发,到陕西宝鸡,隧道内外手机信号始终满格。

作为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骨干线路,宝兰客专贯通东西交通线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宝兰客专设计时速250km/h,甘肃段长约355.00公里,其中新建隧道61座,长度共计约232km,全部为单洞双线隧道。该线路于去年7月开通运营,但受条件限制通信信号一直未全线覆盖。

为提高旅客出行通信便捷度,甘肃铁塔积极配合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铁路局),于今年1月完成了通信主体工程建设。全线累计建设123座铁塔,61座隧道和6座车站双缆覆盖,公网覆盖项目投资金额约2.3亿元。

“宝兰客专公网全覆盖,甘肃铁塔工作人员和参与项目建设的各单位都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的天水铁塔公司项目经理朱永强告诉记者。

朱永强清晰记得,宝兰客专全线61座隧道,总共安装了1550套通信主设备,其中移动设备775套、电信265台、联通504台。

在火车上,朱永强通过第三方测试软件,现场为我们检测了宝兰高铁全线移动通信网络公网覆盖质量。测试结果显示,全程语音通信质量平稳,移动、电信、联通用户手机上网最高速率达到每秒20Mb,达到乘客与外界正常网络交流,满足乘客随时随地上网。

多方协同共建共享

宝兰客专公网覆盖项目是甘肃铁塔承建的大型共享型重点项目。

在繁忙的铁路上施工,如何确保不影响火车运行?

朱永强告诉记者:“只能在凌晨0∶40至4∶40的时间窗口期内施工。由于长隧道和隧道群占比较大,人员进出、材料工具运输极其不便。加上有效施工时间极短,为不影响铁路单位维修检修工作,公网每周施工时间只有1至2个晚上的天窗。”

面对困难与挑战,甘肃铁塔在中国铁塔总部和兰州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省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通号公司和设备厂家等相关人员,克服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利用大型隧道斜井等应急通道、铁路局供电段提供的轨道车、施工人员自带折叠式自行车等,珍惜天窗机会、加班加点。短短10天内冲刺完成施工,于2018年2月10日顺利开通移动RRU 246台、电信RRU 34台、联通RRU 123台信号。至此,宝兰客专红线内全线61座隧道公网信号已全部开通,全线红线内6座车站室分信号已全部开通。

天水铁塔公司总经理助理孙菲菲说:“宝兰客专隧道内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无线信号释放技术,即漏缆技术,由两条漏分别放在隧道壁距轨道2.1和2.6米的位置,正对着车窗,实现信号效果的最好覆盖。”

宝兰客专公网覆盖后,真正让“高铁上尤其是隧道里手机信号不好,已成为历史”!

创新服务驱动并重

以前由于通信工程和铁路没有同步建设,各基础电信企业各自建设基站,一方面延长了施工的周期,另一方面可能出现资源重复建设的情况。甘肃铁塔成立以后,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进行统筹建设,降低重复投资。

成立三年多来,甘肃铁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结合“宽带甘肃”“互联网+”行动、交通发展、信息扶贫等重大部署,共投资40.8亿元同步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塔类项目1.34万个、室内分布系统162个,成为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导力量,有力支持了甘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截至目前,甘肃铁塔共拥有铁塔站址5万余座,资产规模达到80亿元,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

随着5G等新技术的演进和更新替代,甘肃铁塔开始全方位推动创新,努力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以转型创新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综合运营企业,铁塔公司除了固有的企业属性外,还有鲜明的社会属性。”定西铁塔公司总经理路林学说,甘肃铁塔将在做好行业服务、助力行业发展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原则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依托站址资源,深层次做好共享这篇大文章。实现通信塔(杆)与社会塔(杆)双向转变,与客户共赢发展。在双向转变中,对于涉及到市场化的,甘肃铁塔将积极向行业外企业开放,实现共赢发展;对于与公益化相关的资源,如市政、环保、公安、交通等,通过成本价传导或资源置换等方式,主动向政府部门开放,彰显央企的社会责任。

同时,铁塔公司将创新与服务驱动并重,实现与行业协同发展。将破除传统塔类建设思维模式,从传统注重“高大远”向适应5G网络“低小近”转变,切实降低资本性支出,提高投资效率,实现公司与行业的协同发展。将收入增长从过去简单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依靠提供更多的服务来增收,提高综合服务工作带来收入的比重。

另外,甘肃铁塔通过政府推动尽力低成本获取社会公共资源反向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需求进行站址建设,为客户降低成本。基站是耗能大户,甘肃铁塔为此成立项目组启动开展新能源应用技术创新,合理控制新能源系统建设及改造成本,并制定合理的定价模型,对建设及维护费用按电量包干结算,实现新能源基站专业化运营,实现客户与公司的双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甘肃铁塔拥有规模巨大的站址资源和通信电力保障能力,在推进社会塔综合利用上优势明显,能够为安全、环境、气象、交通监测等提供综合服务,构建开放共享大平台。

“十三五”期间,甘肃铁塔将投入75亿元,建设5G基站及小微站1.5万个,全面提升甘肃城乡信息化水平,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2018-05-1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4660.html 1 甘肃铁塔:共建共享加速通信网络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