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3版:要闻

研学旅行:玩也是一种学习

本报记者 张栎

离暑假还有两个月,不少妈妈已开始给孩子筹备假期活动。康女士在查阅了各大旅行社的旅游产品后,给孩子报了假期北京科普研学旅行。

当下,从海外夏令营到名校一日游,从户外拓展体验到传统国学传承,市场上的研学旅行产品名目繁多,经常会让家长挑花了眼。

研学旅行发展迅速,如何确保孩子“游而有学,学而有研”?又该如何从政策角度予以支持呢?

素质教育引爆研学旅游

2016年年底,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中小学结合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并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意见》下发后,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专门从事游学、夏令营、社会实践的旅游企业。甘肃鸿鹄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从旅行社转型而来的。公司负责人宗欣告诉记者,研学旅行市场潜力巨大,已渐变为家长和学校的刚需。

宗欣说,早在《意见》下发前,旅行社就推介过针对学生的特色产品,但很多家长出于安全考虑不愿让孩子独自参加,最后只能改为亲子项目,“只有这样,才有拢客的可能”。

“《意见》出台后,学校和家长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研学产品开始被散客接受,拓展市场更为容易,所以我们又重新设计了线路,今年旅行社也转型为专事研学的鸿鹄教育。”宗欣说。

目前,鸿鹄教育已和七里河区、安宁区的许多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出的野外生活体验、曲棍球体验、中华诗词赏析等产品颇受欢迎。

安宁区水挂庄小学的康校长认为,国家鼓励只是研学旅行火爆的外因,内因是家长对素质教育的渴求。

《意见》明确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这意味着作为社会综合实践内容,研学旅行可以在学期中开展,改变了过去学生只能在寒暑假出游的局面。而在淡季安排学生研学,各项费用相对较低,家庭负担也较轻。

康女士不愿只以分数判断孩子能力的强弱,“参加研学旅行,让孩子走出课堂,可在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

宗欣预测,研学旅行市场会越来越大,未来10至20年都将是朝阳产业。

研学旅游要接地气

“五一”期间,陶梓给孩子报了“气象万万千”活动,用大半天的时间在五泉山了解气象知识、做风向仪。陶梓说,这样简单的活动适合上学前班的孩子参加,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康校长认为,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置不同的研学内容。水挂庄小学去年参加了“气象万万千”活动,活动中,组织孩子们参观气象局,让孩子们认识温度表、百叶箱、风向标、地表温度传感器等气象观测设备和人工增雨设备,直观领会到了气象相关知识。

“组织活动之前,我们还让科学学科教师提前带领孩子们搜集资料,力争游有所得、研有所悟。”康校长介绍。

康校长说,课本外的研学活动学校可以适当配合,但是学校更希望研学内容与孩子们的课程相结合。

学校组织游学活动时,一般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进行选择,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

“五年级就有丝绸之路的课文,如果能策划‘跟着课本游丝路’活动,会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攻打匈奴、酒泉由何而来等历史故事,引导孩子们能更深刻地了解课本内容。” 康校长说。

研学旅游尚需护航

甘肃读者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孟余冰告诉记者,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研学产品设计上易出亮点,是非常好的研学目的地。但是景点分散、路程较远,加之景区、宾馆没有优惠政策,为开展研学活动带来了困难。

读者研学开展的天水三天两夜活动收费一千元,临夏三天两夜活动收费四百多元,尽管如此,很多家长还是觉得费用较高。

康校长告诉记者,水挂庄小学近几次参加的都是每人百元左右的活动,学校80%以上的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组织一两次家长还能接受,如果多次组织,家长们恐难承受。

康校长希望教育部门能建立一套由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文化、旅游部门施行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保险监管部门推动将研学旅行纳入校方责任险范围,鼓励保险企业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并对投保费用实施优惠措施。

孟余冰认为,研学旅行还需提高准入门槛。政府应强化监督管理,成立行业组织、产业联盟,再由相关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包括研学旅行机构准入门槛、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等,从而使政府在履行监督职能时有所参照,能使家长、学校放心。

此外,我省旅游“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十多个研学基地建设项目,包括寻根访祖、航天科技、生存训练、地质科考、红色教育等,以此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同时,还提出建立健全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机制,要求旅行社和研学旅行场所结合学生特点,加强内容设计、导游配备和安全防护。

2018-05-1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4654.html 1 研学旅行:玩也是一种学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