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15日
第04版:市县

庄户人的“劳务红娘”

本报通讯员 郭海凤

白福民以前是村里的种粮大户,如今转型做起了“劳务红娘”。

白福民是灵台县星火乡上塬村村民,2013年起,他承包90多亩地搞全膜玉米种植,每逢覆膜、除苗、收割等农忙时节,都会有大量的用工需求,由于找人干活的机会比较多,久而久之,乡亲们就经常找上门来看最近有无用工需求,在满足自家用工需求后,他也帮着乡亲们联系周边的果农大户,为他们提供短期就近务工机会。这几年,随着县域用工企业、用工主体、劳务基地日益增多,他就承担起了“组织者”的角色,把有意愿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哪里有用工需求就联系他们到哪里务工。

2017年,白福民注册成立了灵台县福民劳务有限公司,对周边有意愿务工的劳动力进行分类登记,并和灵台县正宇、兴盛建筑公司及乡域内旭东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等4个劳务基地建立了劳务用工关系。一头联系用工企业“找需求”,一头组织贫困劳动力“觅门路”,他成了大伙口中庄户人的“劳务红娘”。

他的劳务公司自去年成立来共派遣劳务用工1014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余万元,带动87户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200余元。

星火乡西村村贫困户姚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为了补贴家用,他想在附近找一份工,一边干活一边照顾患病的妻子,福民劳务公司在了解到他的需求后,安排他参加公司的统一培训后,在本乡的旭东果蔬基地务工,每月都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如今在灵台,像这样的劳务公司在全县有17家,通过劳务公司的桥梁纽带作用,将企业与贫困户紧密联结起来,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辟了通道。

2018-05-15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4267.html 1 庄户人的“劳务红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