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
第01版:头版

八步沙英雄传——

当代愚公郭万刚

治沙英雄郭万刚

本报记者 赵勇忠

郭万刚是“八步沙六老汉”中郭朝明的儿子。作为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中的领军人物,今年已66岁了。35年前,郭朝明老汉病重干不动了,可是治沙的步伐不能停,他把郭万刚叫到床头让他辞去工作,接班治沙。郭万刚想不通,自己在供销社的工作是别人都羡慕的工作,治沙没有一分钱还要倒贴,父亲是不是糊涂了。然而老父亲的目光让他看出了这是亲人最后的嘱托。为了父亲的希望延伸和梦想实现,他必须牺牲,必须接受。

如今,郭万刚却笑了。他望着初夏的八步沙,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他的笑容是那样灿烂:“我只要进了八步沙,心情就舒畅。”是啊,奋斗就有收获,收获了大地的丰厚,收获了人生的意义,这份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也是郭万刚对父亲嘱托的最好答复。

真理来自实践。在接过父亲的希望时,郭万刚在思考,老一辈无私奉献的情怀要继承发扬,但也要考虑劳动创造财富价值的体现。当年“六老汉”按下手印承包治理沙漠是为了守住家园,今天我们要让沙漠回报这份付出,尽管这回报现在看来很遥远,但是有希望就要努力。郭万刚决定集资办场,承包周围的荒漠边治理边发展,向沙漠要效益。经过商量,大家一致同意,通过集资和银行贷款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按照出工记账,折价入股,按股受益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探索发展。在治沙过程中,郭万刚和大家总结出了“以副补林,以农促林,以林治沙,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更加符合新一代八步沙治沙人实际的治沙之路。

(转6版)

2018-05-10 八步沙英雄传——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3429.html 1 当代愚公郭万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