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第08版:专版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

陇原大地成长起来的“明星”企业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兰州新区第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瑞岭国际商业广场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兰州中川城际铁路哈家咀特大桥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宝兰客专新店子特大桥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G109线改扩建工程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全国第三大地铁站——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

闫彦龙

“五一”前夕,甘肃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五一劳动奖大会在兰州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一批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此次会议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一举捧回了8个大奖。该公司3名员工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5个集体分别荣获“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创新型班组”称号。作为“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向鸿还受到省上领导会见。

作为驻甘中央企业,近年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扎根金城兰州,深入实施城市经营战略,倾情倾力投身于甘肃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先后在甘肃省境内承建了近百项市政、房建、水利、公路、铁路等重点项目,每年为地方缴纳税金1亿元左右,创造就业岗位1万余个。他们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施工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在甘肃省承建的多项工程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工地”“绿色示范工程”和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兰州市“建设工程白塔奖”。不仅是推动甘肃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先锋力量,也是屹立于陇原大地上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

一个个荣誉的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奥秘?“明星”企业又是如何炼成的?让我们一起走近中铁二十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深厚的陇原情结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它的历史,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74年的铁道兵十师兰州工作组,主要担负兰新铁路建设物资保障供应任务。圆满完成使命后,这支拥有光荣铁道兵血统的“西北军”长期驻扎在甘肃兰州,与甘肃结缘。

直到2009年更名为中铁二十局兰州商贸公司后,才正式涉足工程承包领域。时任兰州商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向鸿带领数十人的小团队,在金城兰州演绎了一段艰苦卓绝的创业佳话。短短3年时间,他们以惊人的速度打开甘肃市场,并牢牢站稳脚跟,在甘肃基建市场创出一片广阔的天地。先后承建了当时西北地区结构最复杂、兰州市规模最大的立交桥——南山路西柳沟立交桥,兰州市重点惠民工程——红山绿茵安置房等一大批品牌工程。

无论是铁道兵时期还是中国铁建时期,他们始终将陇原大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和建功立业的主阵地。2012年12月,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组建成立后,继续扎根在陇原大地这块热土上,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级兰州新区大开发的战略机遇,全方位参与甘肃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倾情倾力投身于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大潮。

远大的发展志向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向鸿说:“金城兰州,对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来说注定是一个‘起家立业’的福祥之地,无论企业处在哪个阶段,我们都心系陇原、扎根甘肃,时刻牢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任。”他这么说,团队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初,经过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反复讨论与研究,该公司提出“立足甘肃、拓展西北、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市场定位。同时,明确了10年内(2013-2022年)企业综合实力迈入“中国铁建工程公司20强”、员工收入达到中国铁建先进水平的“三步走”战略发展规划目标。

从此,这个从陇原大地成长起来的年轻企业,带着远大的梦想,开启新的征程。他们扎足本土兰州深入推进城市经营战略,坚持走“一专多元”发展之路,致力做强做优市政品牌,推进工程板块和非工程板块协调发展,逐渐形成“复制兰州模式、占领域外城市”的大经营格局。目前,他们的市场网点已延伸到张掖、酒泉、定西、甘南等地区,成为甘肃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坚力量。

2018年,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又提出打造“中国铁建工程公司领军者”的宏伟目标,这预示着世界500强中国铁建旗下一颗璀璨的新星正在陇原大地冉冉升起。

优秀的企业文化

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无一例外都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2013年12月25日,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颁布了引领公司稳健发展的《企业宣言》,成为甘肃省第一家拥有自己宣言的企业。

“我们为持续改善人类生活和环境而呈献建筑杰作。”

“我们努力打造品格高尚、特色鲜明、不断超越自我的现代企业。”

“ 我们信奉‘诚’与‘和’。力争您的满意,是我存在的前提,以诚求立;尊重世界的多元,是我前行的原则,以和致远。”

……

《企业宣言》全面回答了“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企业,我们如何成为这样的企业”,它的诞生,标志着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形成了完整的思想体系,找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企业文化管理途径,开辟了公司走向企业文化管理的新征程,也标志着公司企业管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和发展境界,上升到一个新的发展层次。

他们在实践中提炼形成“以诚求立、以和致远”的价值文化,“事业坚韧意志、责任旺盛生命”的精神文化,“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氛围文化和“快字当先、以快制胜”的风格文化,全体员工已将这“四种特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魂,成为企业一路持续前行的动力源泉。同时,“勇于领先、敢于引领”、“项目成败、责任在我”等优秀文化理念已经凝成企业风骨、融入血液,成为全体员工的精神本色和品质风范。

强劲的综合实力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成立5年来,经济指标逐年攀升,质量效益稳步增长,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新签合同额年均增长率86.5%,完成产值年均增长率49.8%,实现利润年均增长率82.7%,连续两年挺进中国铁建工程公司“经济效益20强”前10强。

截至目前,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先后在兰州新区承建大小工程多达60余项。其中兰州新区职教园、兰州新区瑞岭国际商业广场、兰州新区生活垃圾处理场是极具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兰州新区职教园是甘肃省历史上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兰州新区瑞岭国际商业广场是兰州新区第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也是兰州新区地标性商业建筑。兰州新区生活垃圾处理场是兰州新区第一个市政环保重点项目,对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提升环保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甘肃省重难点工程建设领域中,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不仅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先锋军,也扮演着“圆梦者”的重要角色。他们圆满完成宝兰客专通渭段新店子特大桥的施工任务,助推陇原人民实现了“高铁梦”。在全国第三大地铁站——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建设中,他们成功破解红砂岩这一世界级地质难题,确保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让兰州这个城市的“地铁梦”距离现实更近一步。

一流的品牌形象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不仅在陇原大地上留下了精品优质工程,还凭借一流的施工业绩和良好的市场形象,企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4年,该公司从兰州新区近200家施工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兰州新区“施工企业信用评价A级单位”、“优秀施工企业”称号,多次受到业主单位的表彰和嘉奖,成为兰州新区建设大军中的“明星”施工单位。2016年,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命名为“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单位”,并获评兰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

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承建的兰州新区瑞岭国际商业广场视察工作时,不仅对该项目工程建设进展表示满意,并鼓励他们要发扬央企的带头示范作用,走在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前列。

2017年9月,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承建的兰州新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兰州新区科教研发中心园区北斗路道路工程、兰州新区科教研发中心园区(纬八路至科中路段)道路工程,同时被评为兰州市建设工程“白塔奖”。2018年1月,兰州地铁、兰州新区职教园、兰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安置房、兰州新区瑞岭国际商业广场、兰州新区经一路市政道路项目等5个项目,被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评为2017年度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

强烈的社会担当

在全面参与甘肃省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大力践行担当精神,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始终坚持“政企对接、政企互动、政企共建”的理念,加强与地方工团组织的沟通对接,主动申请加入甘肃省总工会基层工会组织和共青团兰州市委直属基层共青团组织。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专门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累计开展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保护母亲河、慰问孤寡老人、春季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同时,他们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两次深入甘南临潭县开展对口援藏公益活动,为藏区留守儿童送去8万余元的学习用品。三次到榆中县马坡乡旧庄沟村,为26户贫困和残障家庭送去价值5万元的生活救助物资。被评选为甘肃省“十佳正能量志愿服务团队”和兰州市“敬老孝亲”卓越贡献公益团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作为一个生在兰州、长在甘肃的“明星”企业,坚信在新的征程中,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破浪前行,砥砺奋进,在陇原大地上谱写一曲曲璀璨绚烂的篇章,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8-05-08 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公司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3028.html 1 陇原大地成长起来的“明星”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