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第05版:旅游

第十三届(中国瓜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收官

玄奘路上的戈壁挑战之旅

颁奖现场

本报通讯员 魏金龙

5月5日,第十三届(中国瓜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迎来最后一天的收官日。

凌晨4点,在瓜州县风电场营地,当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里的时候,已经在莫贺延碛戈壁上跋涉了3天,透支了体力、耗尽了精力的第十三届(中国瓜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学员经过简单的早餐,收拾好行装,拖着疲惫的身躯,冒着夜色冲向22公里外的赛事终点——广显驿遗址。

从5月2日开始,来自64所国内外商学院的4000多名参赛学员,在四天三夜的时间里,从阿育王寺出发,徒步114公里,经过了锁阳城、常乐古城、昆仑障、广显驿等文物遗址,领略了戈壁、沙漠、盐碱地、灌木丛、小雅丹等地貌,最终到达终点广显驿遗址。经过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摘得团体桂冠,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商学院分获团队亚军和季军。

“来之后感触比较深,首先是,第一就是我们要敬畏戈壁,敬畏大自然,第二我们要敬畏跑步这项运动。通过这次磨炼,确实是对自己工作生活有一些很大的帮助,什么事情都是一步一步,戈壁是我们一步一步要走出来的,工作生活也是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去做去感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金波说。

“大家都是本着一份坚持到底,一定要完赛,一定要为集体的荣誉去争光这样一个信念,走完全程的。这就是痛并快乐着。就是觉得在这样子一个比较野外的场景可以充分地释放平时的工作压力,然后一边虐,一边会说为什么来这儿虐,但是确实很开心,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戈友一年一年的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原因。”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刘奕墨说。

在4天3夜的时间里,64所国内外商学院4000多名参赛学员通过徒步穿越和野外扎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理想、行动、坚持”的“玄奘之路”精神,感受着“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体会了“团结协作”所凝聚的巨大力量的同时,5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救援、医疗、餐饮等14个赛事后勤保障团队,为赛事提供多方面、全方位的保障支援,有效保证了赛事成功举办。

今年第十三届戈壁挑战赛有64所国内外商学院、约4000学员参加,而要容纳这么多人,每个营地的搭建和伙食的供应就会是一项复杂和繁重的任务。每天在营地都会有将近两百人为帐篷、厨房、电力线路等营地设施设备的搭建、铺设忙碌着。

“我们一共有三个组,第一组30人,第二组30人,还有中间功能帐篷的搭建是40人,总共100人,这些人都是瓜州各个乡镇的农民。我们所有的帐篷搭建工作,包括拆,搭建起来也就是4个半小时。”赛事后勤保障组李争会说。

“我们主要负责营地的安全及外来车辆的进入和阻止外来物资的配送。我们巡逻是两个小时巡逻一次,人流量大的时候就是一小时巡逻一次。”赛事安保组高亚南说。

每年赛事期间瓜州县都会抽调卫生系统的骨干力量在出发营地和终点营地之间穿行,为学员提供医疗保障,解决院校随队队医无法处理的病情。

“这次医疗队出来从县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我们全部抽调了30多个人、五台车,从队伍的最前面到最后面全部都有保障,到营地去以后还分了3个帐篷,绿帐、黄帐和红帐,水土不服,肌肉拉伤,脚底打泡的病人比较多一点,经过治疗大部分都能正常参加比赛。”赛事医疗保障组张虎说。

在赛事期间密切关注着队员的还有赛事救援车辆,只要能够看见救援车队员们就会多一份安全感。

“车辆分两组,后勤主要负责我们营地的搭建,包括一些物资的转运。还有一个救援组,确保我们赛事过程中,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在赛道上的安全。99%的保障车辆都是瓜州本地的。”赛事后勤车辆保障组田晓钟说。

据了解,本届挑战赛赛事组委会成立了包括救援、医疗、餐饮、志愿者等在内的14个赛事后勤保障团队,并多次进行流程优化和实战演练,调用车辆165辆,准备了各类功能大帐125顶,宿舍小帐2500顶,各类发电机25台,通讯设备近千台,移动厕所40余套,消耗纯净水7万升、各类功能饮料1000余箱,使用大米、清油3600斤,肉类11000斤,果蔬34000斤,鸡蛋18000个,牛奶8800袋,面包花卷烤饼等86000个,补充性零食3600斤,聘用临时用工达到2500人次,为赛事提供多方面、全方位的保障支援。

2018-05-08 第十三届(中国瓜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收官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3013.html 1 玄奘路上的戈壁挑战之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