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第03版:市县

甘州创新垃圾收运处理模式

本报甘州讯 (通讯员 洪莹)甘州区从实施分类试点、健全收运体系、促进资源利用、强化督促检查入手,建立健全环卫工作长效机制,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甘州区按照“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点”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十走行动”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和“回头看”工作。建立“财政直补、群众缴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集模式,先后为18个乡镇配套压缩式垃圾车、垃圾斗,建设垃圾收集点,各乡镇、村通过“一事一议”、民主协商等方式,专项用于购置垃圾桶(箱)、聘请保洁员等环卫支出,基本形成了农村“卫生有人扫、垃圾有车运、倾倒有场地、经费有保障”的环卫工作机制。同时,通过PPP模式引进日处理6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自2017年7月11日起,对全区所有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和无害化处理。截至今年3月底,已运往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6.8万多吨,垃圾减容量达到90%,减重量达到70%。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良性运转也有效助推了该区农户定点投放垃圾,村保洁员定时清扫保洁、收集垃圾,乡镇定期清运垃圾,区上统一处理垃圾的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理”一体化、规范化模式的形成。

2018-05-0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2998.html 1 甘州创新垃圾收运处理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