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04日
第04版:专版

2018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集体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

坚守绿水青山 建设幸福林区

百花林场油松人工林

麦积国家森林公园曲溪景区

大面积天然次生林(东岔林场)

刘峰 张文龙 赵继红

五一前,在天水境内的小陇山林区,放眼望去,犹如置身于林海之中,一片片树木郁郁葱葱,纵横成行、绵延不绝。偶尔从草丛中蹿出几只野兔,从山间飞起几只雉鸡,更平添了无限生机。这里,天蓝、林绿、水美,空气清新,漫山林海中,一路前行,风景如画。

好的生态环境,即是温馨舒适的家园。地处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的小陇山便是这样的家园。林区被称之为陇上林泉之冠,西部“绿色明珠”。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1962年8月建局,管辖着小陇山林区的全部和西秦岭、关山林区的一部分。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兼有我国南北方特点的典型天然次生林区,也是全国天然林保护工程重点实施区。近年来,全局职工发扬“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求实奋进”的小陇山精神,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林场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生态功能持续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目前,林区总面积1245万亩,森林覆盖率63.6%,有21个国有林场,是现今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场群,是甘肃省陇东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所辖11个局直单位,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5处省级森林公园,其中,小陇山国家森林公园、卧牛山省级森林公园、榜沙河省级森林公园入选 “中国森林氧吧”。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言万古诗。建局56年来,为了这片绿色,一代又一代小陇山人,始终用爱林如子的行动行进在防火防盗、防虫防病的艰辛护林道路上。他们每天巡山二三十里路,常年以深山为家,与森林为友,与山禽为伴, “舍小家顾大家”奔走在青山绿水间;三代小陇山人起早贪黑,用忠诚和坚韧谱写了一曲护绿爱绿的动人之歌,用自己的青春和血汗绘就了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这不仅是小陇山人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更是时代发展所的精神财富。付出终有回报,一路走来收获满满,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先后被授予“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营造林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单位”“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全省国土绿化先进单位”“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 等荣誉称号。

抓生态保护 筑绿色屏障

多管齐下“护林”,坚持不懈“育林”。一直以来,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将保护生态作为林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通过强化资源管理,加强森林管护,防止森林火险,加大森林培育,优化林区环境等举措,使林场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制造氧气、净化空气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保持水土、防风护沙、调节气候……小陇山林区的生态价值越来越大。

为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以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为基础,狠抓“造、护、封、育”四个环节,加大科技含量,开展了严格有效的资源管护工作。自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第一期和第二期实施以来,该局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以森林资源保护为要务。在局、场、管护站逐级签订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书、森林资源承包管护责任书和森林管护责任协议书,将全局1118.76万亩林地管护任务与责任,落实到林场、管护站和职工;制定了局森林资源管理领导责任体系和森林资源管理领导责任体系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责任体系。通过举办专职护林员培训班,对护林员进行职业道德修养、护林防火、检疫、执法及军事训练等方面知识的培训。

二是严格规范林地管理。该局从严加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监管,坚持使用林地审核上报审批、现场查验、现地拨交、植被恢复、林地林木费用补偿和公示等六项制度,启用了林地“一张图”成果数据,使整个林区变“袖珍”,一目了然。

三是自然保护区管理进一步强化。制定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和责任体系考核办法,签订了保护管理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党委决定、逐级分解、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四是大力推进依法治林。通过举办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依法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全方位开展禁毒踏查, 保持高压态势,确保了林区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实现“零产量”。

五是坚持把森林防火和汛期安全作为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的头等大事来抓,建立健全了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全力抓好火源管理、防火宣传和培训演练等工作。对重点时段、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实行超常规部署、全天候守护、满负荷运转,实现了林区全年无森林火灾的目标,获得全省森林防火专项考核第二名的好成绩。

六是全面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全局做到了早安排、早准备、早栽植,连年都确保公益林建设任务高标准完成。

七是重视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小陇山白皮松省级良种基地被国家林业局公布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

走转型新路 建幸福林区

小陇山之变,变的关键,主要在于管好林子,多业并举。“林场如果不能管护好森林资源,就根本谈不上森林经营,不能转变思路,就没有发展可言。” 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寇明君局长给出了答案。

绿色也是生产力。随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小陇山国有林区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的恢复与发展,林区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森林景观。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了该局转型发展的重要选择。为全力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该局把林业产业作为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过重点发展苗木产业,建设一批特色苗木基地,使苗木产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高型转变。

通过加快森林旅游业向林区全域推进,充分利用“互联网+森林旅游” ,不断扩大森林旅游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了森林体验、森林康养、森林自驾游等新业态,森林旅游经营收入稳中有升;通过积极发展中小规模林副产品加工利用,探索发展蜜蜂、家禽、家畜养殖及中药材种植等项目,鼓励林业职工种植苗木、药材、养殖森林鸡、蜜蜂以及林副产品生产等产业,允许有条件的管护站职工可以合资发展森林旅游,以此推动产业兴旺,增加职工收入。把林业产业发展和提高职工生活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为职工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正如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党委书记王作谊说:“依托林场近几年来快速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小陇山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信心满怀。”林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实现途径,不断开拓创新,挑战自我,按照“贯彻新思想、顺应新时代、坚决守好绿水青山、全力建设幸福林区”的工作思路,已正式启动幸福林区建设计划,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办好“五件实事 ”,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幸福林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去年,该局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经验交流活动,共有9批、包括14个国家在内的林业专家学者400余人来局考察学习研讨。协助省林业厅承办国家林业局“北方第七期森林经营培训暨第四期师资培训班”, 承办了国家林业局、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主办的新一代人工林项目甘肃考察活动,承办了全省森林经营与管理技术培训班,展示了小陇山森林经营成果,贡献了小陇山森林经营管理智慧。还值得一提的是:完成在研50多个科研项目计划任务,授权专利2件,审定林木良种2个,制定行业标准3项, 8项科研成果分别获2017年甘肃省林业科技进步奖和天水市科技进步奖,新增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2项,获助科研经费200多万元。森林培育与遗传改良研究团队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通过省科技厅验收。林科所获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称号。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成果显示度和支撑小陇山林业生态建设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如今的小陇山林场俨然走上了一条“林、科、研”发展的路子,探索文化和理论的路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守小陇山,澎湃生命绿。让我们祝福小陇山,致敬林场人!更大的绿色奇迹,还在路上……

2018-05-04 2018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集体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2516.html 1 坚守绿水青山 建设幸福林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