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7版:时事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在内战和大国博弈漩涡中沉浮

叙利亚通讯社4月14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一名挥舞叙利亚国旗的男子站在一面俄罗斯国旗旁。 叙利亚军方14日发表声明,宣布全面收复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声明说,随着最后一批反政府武装撤离东古塔地区杜马镇,政府军现已全面解放东古塔,“军方取得重大胜利,整个东古塔地区的恐怖主义被清除”。新华社照片

14日清晨,美英法三国向叙利亚境内发射的导弹刚刚落下,叙总统府便发布了一段视频:身材颀长、西装笔挺的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提着公文包,走进灯火通明的总统府大厅,表情平静。此前有消息称,为了躲避空袭,巴沙尔已在俄方掩护下撤离首都大马士革。

在内战的硝烟中,巴沙尔挺过了七年。在叙利亚这个大国博弈场上,他的命运早已不由自己掌控。

苦战七年 走出大马士革

巴沙尔的淡定有底气。就在空袭当天,叙政府军进驻杜马镇,全面收复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周边的主要据点东古塔。

如今的巴沙尔,已不是当年那个权位岌岌可危的孱弱“幼狮”(阿萨德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狮子)。随着执政地位的巩固,他在镜头前的神态越来越自信,表态也越来越强硬。

时间回到2011年3月,叙利亚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巴沙尔政权陷入困境。在美国、沙特阿拉伯等国资助下,叙利亚各地反对势力派系林立,叙政府内部高官叛逃,国防部长等核心成员甚至被炸身亡。巴沙尔四面楚歌,西方媒体预言他将步卡扎菲、穆巴拉克等中东强人的后尘被推翻甚至被打死。

除了内忧,巴沙尔还面临外患。西方国家企图以经济制裁等手段迫其下台,阿拉伯兄弟也纷纷弃他而去,阿拉伯国家联盟甚至将叙利亚踢出了成员国行列。

数年之内,“叛军”攻城略地,“伊斯兰国”渗透坐大,库尔德人自立门户……政府控制的国土被鲸吞蚕食,巴沙尔也长时间消失于公众视野。

眼看政权风雨飘摇,巴沙尔借助俄罗斯稳定了局面。2015年9月,应叙政府邀请,俄罗斯开始对叙极端主义势力进行军事打击,帮助政府军扭转了战场不利局面。

两年多来,在俄军强势助攻下,叙政府军在国内战场捷报频传,并彻底击溃“伊斯兰国”势力。巴沙尔逐渐不再囿于总统府,频频现身国内各地,举止越发显得放松。

2017年6月25日,巴沙尔多年来首次到访叙中部哈马省,和当地民众共庆开斋节;两天后,他现身俄罗斯驻叙空军基地,饶有兴致地登上一架苏-35战机,笑着摆出驾机动作;今年3月18日,他驾车穿过首都闹市,前往市郊东古塔前线慰问士兵……

意外上台 遭遇政治动荡

实际上,总统宝座上的一切荣光和磨难,皆非巴沙尔年少时的追求。虽然父亲是叙利亚历史上声名显赫的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但巴沙尔从小立志从医,对政治并不感兴趣。

巴沙尔生于1965年。1982年,他进入大马士革大学攻读医学,还曾担任过军医。四年后,他远赴英国伦敦攻读眼科硕士。

1994年,巴沙尔遭遇人生重要转折点。一直被父亲视作接班人的大哥巴西勒意外因车祸离世,巴沙尔不得不放弃从医,回国为接任总统作准备。

2000年6月10日,统治了叙利亚近30年的“中东雄狮”老阿萨德因心脏病发作离世。一个月后,巴沙尔毫无悬念地以97%的得票率当选叙利亚总统。

上任后,巴沙尔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展示出变革决心。他鼓励私有化经济改革,吸引外资,支持叙利亚引入互联网;他下令释放数百名政治犯,放松媒体管控,打击贪污腐败。

这场巴沙尔主导的变革被称为“大马士革之春”,它一度给沉闷守旧的政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但并没能持续太久。

此时,受外部经济制裁、体制僵化等不利因素影响,叙利亚的发展也陷入迟滞,社会矛盾不断累积。2011年,席卷西亚北非的政治动荡波及叙利亚,叙利亚危机爆发,反对派和西方国家要求巴沙尔下台。

艰难执政 头顶“化武阴云”

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西方媒体频频指责叙政府军的空袭造成无辜平民殒命,并屡次以政府军使用化武为由威胁对叙动武。“化武袭击”罪名阴云不散,如同悬在巴沙尔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巧合的是,每当政府军战场得利,化武疑云便聚拢而来。2013年8月,政府军在进攻大马士革东郊时被指责使用了化学武器,巴沙尔政权一度面临西方军事打击的危险,后在俄罗斯斡旋下,以销毁全部化武为条件解除了危机。今年4月7日,就在政府军即将全面收复东古塔的关键时刻,反对派发布一段视频,声称政府军用化武袭击平民。美国等国不等权威调查结果出炉,就以巴沙尔有“前科”和一些语焉不详的“证据”为由,发动了对叙政府的军事打击。

面对美英法的“入侵”,巴沙尔语气强硬:“殖民者已经失去了对局面的掌控,他们在叙利亚的图谋随着他们支持的恐怖分子溃败而溃败!”

如今,所有曾轻视巴沙尔的人都不得不承认:如果连西方的导弹也不能摧毁巴沙尔的统治根基,那么他是真的挺过来了。

不过,巴沙尔的前路依旧挑战重重。除了尽快结束战争,他还要解决民族和解、经济重建等诸多难题。七年战乱令叙利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如何带领叙利亚人民迈向重生,考验着巴沙尔。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5日电

2018-04-17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59537.html 1 在内战和大国博弈漩涡中沉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