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6版:财经

定西:“放管服”推进服务群众“零距离”

(接1版)  

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下,即使是德生堂这样的重点单位,检查频率也降为一月一次。“不仅如此,现在检查结果都晒到了网上,如果次次优秀,检查频率还会再降,这种对商家的激励非常好。”龙岩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争取次次评优秀。”

要“放得开”,必须“管得住”“管得好”。定西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根据市场领域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等情况的检查对象,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的检查对象,可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同时,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过程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当地在对“放管服”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时,盯住审批和监管的要害,松开权力之手的同时,又攥紧了监管的拳头,“放管结合”提升了行政效能,也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市场红利。近年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平均增速在12%左右。目前全市市场登记主体达到13.78万户,相当于全市平均每22个常住人口中就有一名经营者。

优化服务:百姓“点赞”

远在兰州的张继佗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完成了网上申请,两天之后就收到了一份来自定西国税局开具的发票。“由于分公司在定西,以前每月都去定西国税办税服务厅现场领用发票,费时费事。没想到,真没想到现在网上也能办税,动动手指,发票就能送货上门。” 天庆酒店财务总监张继佗感受到定西国税局“放管服”改革后的新气象,连呼两个“没想到”,为他们的服务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网上申领、线下配送”的业务办理模式全面推行。

围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定西市打出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全面推广运用网上审批系统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推进与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的联通对接和信息共享;规范和完善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探索配套实施“容缺受理”“模拟审批”“企业承诺制”“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审批”“中介超市”“联合验收”10项配套改革……

资料变薄、表格从简、流转加速、信息共享、服务规范……“最多跑一次”,跑出服务新高度、跑出便民加速度、跑出群众满意度。

2018-04-1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59534.html 1 定西:“放管服”推进服务群众“零距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