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第03版:市县

“阳光房”里产出致富菇

本报通讯员 张登华 党国飞

赵建荣是陇西县云田镇上大道村的建档立卡户,这两天,他正忙着在自家的“阳光房”内采摘这一季菌棒的最后一茬香菇。

“这一茬估计能产8000斤香菇,根据当前市场价格,毛收入能收入到4万元左右,除去成本,净收入有1万7千元到2万元左右。”赵建荣算着收入账。

去年4月份,赵建荣利用福州市为他帮扶的2万元和县上配套的1.2万元,建起了占地120平方米可装4200个菌棒的“阳光房”,发展起了香菇产业。

“棚子建好后,我买了1.6万元左右菌棒,自己安装了喷淋、水泵、管道,各样(花了)1000多元,总共下来就是1.7万多元,一个菌棒政府补贴了8.5元,其它设施都是政府投资的。”赵建荣说。

“根据我掌握的情况,发展香菇产业比普通农业要好,照此下去,2年能装3茬菌棒,3茬菌棒产出收入就能达到3万元左右,只要自身再勤快一点,比普通农业强的多。”赵建荣说。

和赵建荣一样,该县权家湾镇焦家湾村建档立卡户杨贺喜也是一位地道的庄稼汉。香菇种植占地小、易操作、生态环保和收益稳定的特点深受杨贺喜的青睐,通过香菇种植实现了脱贫致富。

去年以来,陇西县大力实施“福州帮扶定西阳光房种植试验”项目,积极引导广大贫困户在房前屋后建设“阳光房”,发展香菇产业,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子。

“‘阳光房’项目是福州连江·定西陇西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两地在深入对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一项增收致富产业。经过近一年的实施,这个项目已经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实施了‘阳光房’项目的贫困户户均年增收在2万元以上,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自身发展的‘造血’功能,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该县县委农工部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福州市共向该县援助帮扶资金226万元。同时,该县财政补助117.6万元,在该县菜子、云田、权家湾等6个乡镇为108户建档立卡户建成108座“阳光房”,其中有53座投入生产,累计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80多万元,带动19户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

2018-04-1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59508.html 1 “阳光房”里产出致富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