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第06版:市县

劳务经济托起小康梦

康县 康县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进转移就业工作,着力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去年以来,全县实现劳务输转5.85余万人,创劳务收入13.7亿元。日前,在召开的“2018年‘春风’行动 青岛·陇南就业扶贫招聘月暨技工院校招生对接活动”启动仪式上,500多人和企业进行了洽谈,达成务工意向263人,现场招聘135人。

为了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康县采取“政府推、部门帮、政策引、宣传促、中介送、能人带”等措施,围绕重点村以及部分外出务工相对较多的乡镇,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把劳务输转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进村入社零距离、零费用的培训。坚持向外输出和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并举的原则,多渠道进行劳务对接,建立完善了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机制和劳务协作长效保障机制,帮助更多的城乡劳动者实现境外转移就业。同时,加大了回乡农民工创业的扶持力度,为他们在当地发展提供便利服务和优惠政策,带动当地农民工就业。(冯丽蓉)

岷县 近年来,岷县把劳务输出作为扩大农民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采取强化培训、内转外输等多种措施,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岷县从实际出发,延伸培训内容,大力推广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培训模式,为成绩合格的人员发放《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针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和就业人员,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招聘信息,召开群众大会、政策宣讲会、乡镇专场招聘会等集中宣传和入户动员的方式,使用工企业、团场与农户在招工、用工方面做到了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无距离选择,实现了人岗精准对接、村企精准对接,有效提高了转移就业的精准率和稳定率。以基地为依托,考察调研,逐步形成了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保安、家政、纺织产品加工劳务基地,以福建、广东、江苏、浙江为中心的电子装配和鞋加工劳务基地,以内蒙古、兰州为中心的建筑工程劳务基地,以新疆为中心的季节性务工劳务基地。(后斌杰 吉小鹏)

2018-03-2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53833.html 1 劳务经济托起小康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