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第05版:大学习

新时代思想的创新性人民性

甄东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体,它指明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随着时代的更迭,时代环境及社会生活实践激发了马克思理论的完善与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理论创新特质,是马克思理论继承与创新的重要成果。

按照马克思主义精神交往理论来看,事物普遍联系又相互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符合时代的需求,它以实践为基础,以高度的理论概括明确了这个时代的任务及面对的问题。并通过这一理论进一步引导社会生产及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明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新阶段,进入新时代。进而用理论阐明了由穷变富,再变强的实践路径,为世界发展模式提供了范本。促使我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为人类做出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卓越实践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步形成。这一伟大思想就我国发展面对的八个问题做了具体的阐述,通过“八个明确”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问题给予高度的概括。回答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的重要问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中几个战略是解决问题的实施策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从基本思想理论、基本方针方略、具体理论政策为主要内容,坚持以历史逻辑、时代逻辑、理论逻辑为辩证统一。发挥着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实践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性在于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建构了新高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开辟了新境界,也为党的建设开辟了新标准。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的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浓厚的人民情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以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为标准,集中于“以人民为主体地位”,“把人民的美好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互动下,达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结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的鲜明特点。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近平明确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性与人民性内在统一。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确信人民是党的根基,人民是党的力量。国家事业的发展有赖于人民发挥其积极性和创作性。对于跨进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赖于人民大众的力量。

2018-03-2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53823.html 1 新时代思想的创新性人民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