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3月21日
第05版:大学习

增强学习本领要做到“四多四少”

凌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增强干部的学习本领是关键。怎么学、如何学,是影响到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效果的问题所在。要增强学习本领,就要做到“四多四少”。

多记住,少记录。在学习中,许多干部都有抄录优秀文章、精妙句子,记录学习笔记的习惯,这本是一种帮助自己积累词汇、素材,及时记录学习体会的良好渠道,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干部却“念歪了经”,对各式各样的优秀范文、经典语录,只管抄,不管记,通常是抄了密密麻麻的一个笔记本,却没记住几句话,更别谈为自己所用,融入自己的思想。这样一味抄录,不仅费时,而且还没有成效,实在是本末倒置,流于形式。对于学习来说,抄录只是一种帮助自己记忆的途径,不能够成为一种形式。而且,记录不仅是抄录原文,更多的是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学习体会,从而更好地帮助自己记忆,尽快掌握他人经验的精妙之处,为今后自己的工作提供借鉴。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认识到记录是为记住做铺垫,没有记住,再多的记录都还是别人的东西,只有记住了,才能真正为自己所用。

多钻研,少钻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和思考是相辅相成的过程,在学习中,一定要多多思考,善于钻研,查找问题,才能补齐短板,高效学习。但是,钻研并不是意味着钻空,在学习中,一些人虽然能够做到常思考,但是效率并不怎么高,不是在想怎么提高学习效果,而是在想如何避免检查,还有的人喜欢钻牛角尖,为了与他人分出胜负,盯住一个不必要的问题不放,整日陷于其中,茶不思饭不想,最后得出结论却是自己多想了,这样的学习不可谓不低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首先就要明确一个前提,学习是为自己提升综合素质,而不是为了临时应付检查,更不是为了分出个胜负,学习没有谁输谁赢,只有谁学到了,谁没学到。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使钻研有用武之地,否则,钻研就变成了“钻空子”、“钻牛角尖”,没有给自身带来任何好处,反而使自己的学习走入歧途,影响效率。

多自省,少自满。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更应常常做到自我反省,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自省就是对过去的回顾,对现在的思考,对未来的展望,自省的意义在于帮助自身更好地学习。学如逆水乘舟,不进则退,学习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需要不断总结提升,不断升华,如果不能保持常常自省的状态,就难以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就会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实际工作中,有个别干部过于自满,不虚心向群众学习,不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以致于工作方法落后,工作开展不顺。满招损、谦受益,特别是如今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多向达者学习提升水平的“技术”,多向领导学习善于管理的“艺术”,多向群众学习解决问题的“法术”,如若不能及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及时转变思路,就会在工作中受到诸多掣肘,停滞不前。

多动手,少动笔。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最大的价值就是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帮助自己更好地履职。不管是沟通协调工作,又或者是服务岗位和业务岗位,都是展示自身本领的舞台,如果不能在行动上取得实效,就意味着学习只停留在纸面上,如同“纸上谈兵”一般,缺乏可操作性。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在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时,喜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这样的学习实在是有些虚浮,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光靠动一动笔,写几个讲话和文件,难以将上级精神落实到位,只有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才能有针对性“治病下药”制定方案,做到“药到病除”,切实取得实效。 据《求是》

2018-03-2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53822.html 1 增强学习本领要做到“四多四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