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第07版:茶座

说面

阿侠

兰州的名片是拉面,外界说起来往往食指大动,以为是人间至味,我却不愿顺着这杆子往上爬。多少年尽管是无面不饱,但从拉面馆经过,总觉着那味儿冲鼻子。

兰州人的餐桌比较单调,不像广东那边丰富多样。早饭是拉面,午饭也可以是拉面,晚饭更有可能也是拉面。以前拉面馆下午两点准时打烊,想当晚饭吃还没得吃去,现在不了,有的甚至24小时开门迎客。看人们那个爱吃劲儿,胜过我们好吃不如饺子,使我经常有一种旁观的感动。

武威人说话直接,对面食有一种更深的执着,“三天不吃山药米拌面,心里干焦干焦的”。这心态,用在兰州人身上也很熨帖。一面在手,刺溜刺溜吃得个个鼻涕眼泪比面长,连马路上扬起的尘土也成佐料了。

但拉面与牛肉是渐行渐远了,就像陕西的羊肉泡馍,和羊肉真没什么关系,充其量不过一碗味精水泡了半张牛皮似的干饼子而已。拉面说是牛肉炖汤,吃来吃去,无非盐味、味精味,营养是谈不上的。

早些年,大多拉面馆条件逼窄,人多时小面馆里坐不下,就会有人将碗端出门外进食,或蹲或站,碰到熟人互相打个招呼,边吃边寒暄,别有一番情趣。

外地人就认为这是一种文化传承,就此演绎出兰州曾地处边地,兰州人是马背民族的后代,蹲下来吃饭是为了方便,一旦有事,他们就可以立即丢下手里的碗,然后翻身上马,一路呼啸而去。

这话貌似有点道理,只是如今蹲下来吃牛肉面的兰州人,已经没有了胯下的坐骑。大多数的食客也不会有所谓的家国情怀,有的仅仅是盼望店小二多放两块萝卜片到碗里而已。

2018-03-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52476.html 1 说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