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1版:头版

“互联网+智慧种植”推动农业华丽“蝶变”

本报记者 李明娟

隆冬时节,走进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大棚,一排排绿油油的香瓜苗和西梅苗恣意生长着,覆膜下一根根小管道将水肥直接运输到瓜苗根部,让它们吃饱喝足。“地下全都装了滴灌管,水和肥料混合通过管道直接精准运输到作物根部,不仅节水,还能提质增效。”管护员刘来和指着滴灌管告诉记者,只要按比例将水和冲施肥混合好,打开开关基本就不用管了。

刘来和是兰州新区农投集团育苗基地温室管护员,拥有28年瓜果种植经验和技术,见证了过去老式大棚到现代化设施农业大棚的改变,“我们现在采用的现代农业‘一号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能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可节省肥料用量30%-50%以上。更重要的是,减少施肥可以让土地松软性和透气性更好,土壤的酸化和板结程度也能减轻。”刘来和介绍。

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农业技术员饶维峻坦言,现在,兰州新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都主推温室品种,采用智能温室控制系统,让种植不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让农业不再看天吃饭,农业增效,农民也增收了。

近年来,随着兰州新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通过设施农业、瓜果蔬菜、花卉苗圃等,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种植水平,形成林草农牧业融合发展、互为补充的现代农业格局,并利用“互联网+智慧种植”开启农业发展新时代。2017年,兰州新区共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29万亩,总产量达3.96万吨;种植高原夏菜6.25万亩,产量达8万吨;设施农业总面积达3000亩,设施蔬菜产量达1.5万吨,同比增长8.6%。

按照规划,兰州新区将不断加快低丘缓坡整理开发利用,推动新区与市区相向发展、与白银及周边县域联动发展,推动农、林、牧、产、城、游融合发展。到2019年,兰州新区将新建节能日光温室750座、建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639亩、生态精品蔬菜林果生产基地1157亩、主题农场观光区2500亩。

2018-02-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47150.html 1 “互联网+智慧种植”推动农业华丽“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