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2月14日
第01版:头版

我省上半年实现贫困村特色产业合作社全覆盖

本报兰州讯(记者 吕霞)2月9日记者获悉,《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提出,全省每个贫困村要发展一个以上特色农业产业或产品。

《意见》提出, 我省将通过三年努力,以带动脱贫攻坚作用大的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把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放在首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优势产区,狠抓提质增效,适当扩大规模,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产品)”目标,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每个贫困村发展一个以上特色农业产业或产品。2018年上半年,全省贫困村特色产业合作社要实现全覆盖。鼓励贫困户以合作社、协会等组织形式参与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农民以土地经营权、财政量化到户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合作社。

《意见》提出,省上将成立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建立产业扶贫领导包抓责任制,协调解决产业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主要由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群众自筹和投劳折资等四个渠道解决。各地要选择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具备一定规模、对农民增收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特色农业产业,调整完善项目资金的支持重点、补贴标准和扶持方式,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探索建立农业和农产品保费补贴办法,通过整合资金等方式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减轻贫困户因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造成的损失。

2018-02-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47147.html 1 我省上半年实现贫困村特色产业合作社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