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1月02日
第02版:要闻

兰州天然气紧缺 如何化解 “燃眉之急”

(接1版)

对于目前天然气紧缺情况,魏春林认为,我国的煤炭资源很丰富,如果合理把煤改成清洁煤加以利用,可以解决气荒,一些发达国家目前采用的双燃料模式已经很普遍,建议政府采取多元化燃料模式,例如采用双燃料供暖,一份天然气,一份洁净煤,既经济又环保。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煤改气”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气荒”“气短”问题,是可以通过协调机制得到解决的。我国2017年全年的天然气用量可能超过2000亿立方米,比2016年增长约20%,也就是天然气的消费量增加了大约360亿立方米。其中,由“煤改气”增加的天然气总的消费量不会超过50亿-60亿立方米,仅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2%-3%,占全年新增天然气消费量也不过1/6。

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弹性比较大,替代性也比较强,供求关系形势变化比较快。去年上半年各地还在为天然气消费不足发愁,千方百计地扩大天然气消费市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专家表示,由此可以看出,只要各方面工作到位,保障“煤改气”的用气量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只要政府稍微协调一下,大部分问题就可得到解决。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大企业之间进行互保互供、南气北送、压缩天然气发电保民用等措施,用气形势就立刻会得到很大改观。

2018-01-02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33666.html 1 兰州天然气紧缺 如何化解 “燃眉之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