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7版:财富

美元未必“很美”,人民币不会单边贬值

作为特朗普竞选核心承诺之一的税改计划日前向着最终落地迈出坚实一步。美元历经调整与反复之后能否重振雄风,备受市场关注。对人民币汇率而言,美国税改将带来新变数,尤其是在四季度这个比较微妙的时点上。

综合分析,在全球经济呈现复苏共振的态势下,美元难以重演一枝独秀,未来上行空间未必很大,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应不会显著变化。同时,人民币汇率自身稳定性也在增强:经济稳构成根本基础、利差高构筑安全边际、预期分化降低单边波动风险、“逆周期因子”提供政策保障。因此,前几年四季度大幅贬值的一幕难重现,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料有贬有升,总体持稳。

美元指数波动明显

在市场对年底美联储加息已有充分共识的情况下,美国税改进展成为影响短期内美元及外汇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9月以来,税改相关消息就逐渐主导了美元的边际波动。9月,美元指数能够摆脱此前持续的颓势,离不开美国政府披露税改细节的刺激;10月,美元指数上演上涨,更离不开市场对税改乐观预期的发酵;11月,美元指数再度走弱,则与市场担忧税改法案延迟落地不无关系。

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最终投票通过共和党税改议案。在国会众、参议两院相继投票通过共和党税改议案之后,特朗普政府税改前景正变得清晰。申万宏源宏观研究认为,乐观预期下,在今年圣诞节美国国会休会之前即12月16日之前,中性预期下,在2018年一季度左右,参众两院将通过税改最终法案,提交总统签字生效。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参议院通过税改议案,不仅是推动税改落地的关键一步,也是“特朗普新政”取得的关键突破。

2016年四季度,美元指数摸上103.82的十余年高位,彼时,所有非美货币均经受了巨大的贬值压力。今年以来,随着税改取得重要进展,美元能否重振雄风,市场翘首以待。

美元“一枝独秀”成往事

历史经验表明,四季度的人民币汇率易出现波动。2014年至2016年,每个四季度人民币均对美元出现了贬值。其中,2016年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逾4%,汇价一度逼近7元,成为汇改以后人民币汇率贬值最猛烈的时期。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美国税改无疑带来了新变数,尤其是在四季度这个比较微妙的时点上。

税改对美元的利好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税改有望巩固并提振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此次税改的核心是减税,可增加企业和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促进美国企业投资与个人消费,从而提振美国经济,为美元提供上行动能。二是倘若税改推动经济增长加速、通胀水平走高,美联储可能加快升息步伐。三是税改有望吸引美国跨国公司汇回利润,增加美国资本流入。还有分析认为,美国税改取得重要进展,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有利于美元走强。考虑到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月议息会议上采取加息行动,美元重新走强的可能性上升。平安证券宏观研究表示,看好2018年上半年美元指数的走势,原因在于:其一,美国经济内生动力较欧元区更强;其二,2018年美联储或较市场预期更为鹰派;其三,美国经济在税改大概率落地的情况下复苏提速,通胀或显著走高。

但有不少机构认为,从更长时间看,美元上行空间未必很大,未来可能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一则市场对税改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实际效果存在分歧。有机构认为,减税对中短期的财政收入有负面冲击,影响政府支出及基建投资计划的实施。另外,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将部分对冲减税效果。二则全球经济逐渐形成复苏共振,美国在经济增长及货币政策周期上的领先性正在减弱。今年以来欧洲经济持续复苏,政治风险消退,市场对欧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发生变化,推动欧元大幅走强,一度导致美元指数明显承压。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认为,税改短期内会刺激美元指数反弹,但未来美元走势大概率为前高后低。中金公司宏观研究预测,2018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将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特朗普新政”进入实施阶段,未来可能仍不乏“预期差”,对美元未必都是利好;在全球经济呈现复苏共振的态势下,美元难以重演一枝独秀的局面,未来美元上行空间未必很大。

人民币单边贬值难现

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6113元,较前值调低8个基点,为连续第7日调低。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若因税改走强,叠加季节性购汇需求等,难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影响。不过,既然未来美元上行空间未必很大,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应不会明显变差。

还应看到,人民币汇率自身稳定性也在增强。

首先,经济稳是构成汇率稳的根本条件。汇率波动最终还是基本面相对变化的反映。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当前融资需求不弱预示经济增长韧性仍足,中美经济运行在方向上趋同,而去年面临的是中国经济走弱、美国率先复苏的环境。

其次,利差高构筑安全边际。今年以来海外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4%左右,与2016年末水平相当。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3.01%涨至3.9%左右,中美利差处在历史高位,为人民币汇率抵御外部扰动提供了较宽的“护城河”。

再次,预期分化降低单边波动风险。今年以来,随着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资本流动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对美元逆预期升值,打破了此前的单边贬值预期。汇率预期分化,降低了人民币单边贬值或升值的风险,为汇率大致持稳,展开双向波动创造条件。

最后,“逆周期因子”提供政策保障。今年二季度,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模型引入“逆周期因子”,有助于平抑人民币汇率的非理性波动,降低汇率单边超调的风险。

总之,今时不同往日,“税改”难改外汇市场大趋势。在同复苏、共增长的形势下,美元难现大涨,人民币亦难大跌。过去四季度人民币单边大幅贬值的一幕难重现,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料有贬有升,总体持稳。

据《中国证券报》

2017-12-0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642.html 1 美元未必“很美”,人民币不会单边贬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