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4版:行业

徽县:公交开进村 出行更省心

本报通讯员 贾寒峰

前不久,徽县水阳镇新柳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 县城-新柳村的城乡公交车开通运营,当1路公交车缓缓开进村时,村民们忍不住感慨地说:“等了多少年啦,终于通上公交车了,以后走亲戚,到县城办事方便多了。”自此,徽县城区周边9个乡镇10万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得以解决,富民惠民之路不断向农村延伸。

新柳村位于徽县县城偏西北方向,距县城约6公里,随着徽县至大河店镇公路的硬化通车,新柳人终于结束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随着公交车线路开通,新柳人便捷出行时代来临。

“公交车没开通之前,我们到镇上有急事的话只能坐摩托车或者农用车,之前路也不好,还灰大,现在路好了,有了公交极大方便了出行。”正在公交站候车亭等车的新柳村群众张淑霞感慨地说。据了解,以前村民们出行靠的是步行和“野摩的”,价格高还危险。自从县上开通了农村公交,2块钱的票价在家门口就能坐上正规的公交车,又便宜又安全。

随着徽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群众交流活动的日益增多,农村群众对出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的客运服务已经成为广大农民衡量农村经济发展速度的标志。也随着农村公路条件的不断改善,特别是随着公路“村村通”的实现,农民群众对客运班车村村通的呼声越来越高,渴望客车能早日通到家门口。

徽县为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积极探索“城乡公交一体化”、“农村客运网络化”,加快老旧、淘汰车辆更新和城乡公交线路的延伸和改造,加快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使县城周边乡镇群众享受城市百姓的舒适、价廉、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待遇。徽县先后开通了县城-永宁、县城-大河、县城-新柳的城乡公交线路,彻底完成县城至伏家镇班线的公交化改造,将原有的25辆7座小型面包车改造为9辆19座中型公交车,按照每15分钟一班循环发班的模式运行。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公交车达到26辆,总座位10400个。

同时,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候乘车环境,提升候车舒适度,徽县不断加快公交站场建设步伐,完善农村客运站场的设备、设施,共建成城区候车亭32个,农村候车亭140个,方便城区群众出行。

2017-12-0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617.html 1 徽县:公交开进村 出行更省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