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2版:要闻

高铁路网畅通了 小康日子不远了

铁路建设助力甘肃经济发展

(接1版)

3个月内九次去河西出差的兰州的何先生感慨兰新高铁的便利,“坐高铁去张掖、酒泉是我的首选,也是更多人的选择,以至于沿线长途班车都没人可载,改而拉货了。”

高铁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上世纪70年代,兰州至宝鸡列车需要运行26个小时,而今只需2个小时。兰州人张玲告诉记者:“以前去北上广,坐卧铺要几十个小时,老人小孩太遭罪,现在实现了一日达,中国的高铁让人点赞”。

沿着铁路游甘肃

列车疾驰在大西北,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资源的运输路径,还带火了旅游经济。

兰铁国旅副总经理门金耀告诉记者,宝兰高铁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成为甘肃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他们借此契机,组织开行了通往上海、广州、杭州、昆明、桂林、福建、宁波等方向的铁路旅游新通道,以满足大众短时间跨地区跨省旅游的需求。

“兰渝铁路成为今年连接陇原和川蜀地区的一条热门旅游线”,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兰渝铁路开通运营的10天里,前往青木川古镇、陇南万象洞、文县天池等热门旅游景点的游客激增。兰州至姚渡K9874/3次、兰州至重庆K4518/7次、兰州至陇南K9872/1次三趟列车往返运送旅客突破7万人次,平均上座率高达160%左右。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陇南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4亿元。宕昌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杜四生告诉记者,以前通往官鹅沟只有G212一条路,好多客人因为交通不便望而却步。兰渝铁路通车后,官鹅沟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旅游产业将变成宕昌支柱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铁路成为经济“加油站”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韩杰介绍,兰渝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沿线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集聚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甘肃的钢铁、化工、煤炭等资源不断被运送到西南地区。兰州局集团公司联合成都、昆明、南宁铁路方面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发了中欧中亚、中新南向通道等班列快运,以期将兰渝铁路打造成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黄金运输线。

记者了解到,宝兰高铁开通后,天水、宝鸡、西安方向的各趟高铁动车客流亦呈“井喷”式增长。“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担当的55.5对动车组列车共计运送旅客同比去年增幅达100.8%。

另一方面,铁路建设也强劲拉动了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十二五”期间, 全省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500亿元,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365公里,约占总里程的1/3。

为让客货运输更加便捷,省委省政府提出铁路发展愿景,“十三五”期间,甘肃规划建设16个铁路项目。到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桥通道和综合枢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铁路网主骨架基本建成,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铁路,铁路营运里程力争达到72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里程3000公里以上。

火车笛鸣,黄金万两;铁路通了,甘肃经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7-12-07 铁路建设助力甘肃经济发展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593.html 1 高铁路网畅通了 小康日子不远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