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1版:头版

高铁路网畅通了 小康日子不远了

铁路建设助力甘肃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燕春丽

这几年,我省境内西平、天平、额哈、中川城际、干塘至武威铁路增建二线等铁路相继开通运营。特别是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通车后,极大地拉近了甘肃与全国各城市的时空距离。

从河西走廊到陇上江南,再到伏羲故里,甘肃因铁路而出现新景象,各地游客搭乘火车纷至观光,特色产品坐上火车“走”出大山,铁路已然成为甘肃经济的“加油站”。

铺就沿线致富路

兰渝铁路是一条“扶贫线”, 沿线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它的贯通,大大改变了沿线物资运输能力。

渭源,中国党参之乡,全县种植有40万亩中药材。“之前,由于没有火车经过,药材全靠长途汽车运输,费用高还不安全。”渭源县莲峰镇绽坡村支书、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东说,兰渝铁路开通后,他的生意也跟着做到了川渝。

事实上,兰渝铁路从立项建设以来,就对渭源劳务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有数据统计,近五年来,兰渝铁路修建过程中,共吸纳渭源劳动力2.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亿元。“十三五”期间,渭源将依托兰渝铁路在川渝等地新建劳务输出基地,可带动就业10000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2亿元。

得益于首条铁路的通过,宕昌中药材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宕昌县哈达铺镇哈主山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兴全告诉记者,当地主要种植黄芪、大黄等中药材,多年来这些药材都是用汽车或汽车加火车的方式运往湖北、安徽等地,收货商常以交通不便为由压价。“兰渝铁路开通后,宕昌的中药材就可以通过火车运往外地,再也不怕收货商压价。”

“兰渝铁路开通后,我们的运输成本节省了一半以上”,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桥花告诉记者,少了中转环节,铁路货运用时少,公司的鲜果从采摘到运送至全国各地,100小时内就能全部搞定。

近年来,陇南市把电子商务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如今,全市共开办网店12693家、微店7853家,建成各类网货供应平台80多个,开发网络适销产品600余类上千种,形成了陇南油橄榄、成县核桃、武都花椒、礼县苹果等知名网货品牌。毫无疑问,铁路贯通后,这些电商的物流成本将大大减少。

跨省不再山高路远

“兰渝铁路线上,每天安排有30对货物列车开行,全年运输能力预计可达到6000多万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货运处常明说,运距的缩短带来时间的节省,可为经兰渝铁路运输的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对沿线地区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开发、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兰新铁路既有线路是“客货混跑”线路,在客货运输旺季,运量基本饱和。2014年底兰新高铁开通后,客货运输分离,兰新铁路既有线作为货物运输的专用线,运输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其年运输能力可以达到4亿吨以上。这将进一步拓宽新疆、甘肃、青海3省区及中亚等地煤炭、棉花、瓜果等优势资源的运输通道,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转2版)

2017-12-07 铁路建设助力甘肃经济发展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589.html 1 高铁路网畅通了 小康日子不远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