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第01版:头版

近5年甘肃各级调解组织调解案件103万余件

新华社兰州12月6日电 甘肃省各级调解组织近5年来共调解各类案件103万余件,调解成功101万余件,涉及当事人221万余人,其中化解疑难纠纷3.8万余件,有效发挥人民调解社会矛盾化解的“防线”作用。

记者从甘肃省多部门了解到,适应新形势下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的需要,甘肃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拓展调解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先后联合综治、法院、检察院、公安、卫生、保监、妇联等部门出台文件,建立医疗纠纷、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438个,在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传统民间纠纷的同时,调处了大批医疗纠纷、环境污染纠纷、物业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了一批疑难积案。

目前,甘肃省共建立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1.7万多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379个;现有人民调解员11.7万人,其中(村)居人民调解员9.2万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员1.1万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员3600多人。

甘肃省各级法院普遍成立了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对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全省各中院、基层法院及其派出法庭通过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诉前人民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办公室,选派经验丰富、审判业务能力强的法官担任人民调解指导员,聘请人民调解员常年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实现了诉调对接的规模化和常态化。

2017-12-0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7588.html 1 近5年甘肃各级调解组织调解案件103万余件 /enpproperty-->